English

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网网友问:我是一名农村青年,农村文化建设在我们这里比较薄弱,平时基本上没有什么文化活动,我想全国很多农村存在这种情况,那么应该如何加强农村的文化建设?

浙江嘉兴市市长陈德荣代表答: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对农村文化建设提出

了新的要求。以我们嘉兴市进行农村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来看,我认为,在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过程中,要通过建立行政推动、多元投入、文化共享和长效管理四大机制,着力构建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农村基层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具体来说:一是要真正重视农村文化工作,制定文化行动纲领,建立行政推动机制。要深入调研、科学规划、制定政策、落实措施,切实加大农村文化建设力度。在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有所积累、有所发展、有所创新;二是要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针对农村文化建设基础普遍薄弱这一状况,县、镇两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将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列入公共财政预算,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为辅的投入和奖励机制;三是借用信息技术平台,建立文化共享机制。要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作为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一个新的重要手段,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共享工程”进行补助性奖励,使“共享工程”基层中心得到较快发展。要建立市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数据镜像站,建立覆盖行政村和社区的城乡数字化文化信息服务网络,并通过数字电视把文化信息资源输入千家万户;四是要加强文化阵地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按照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方针,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途径和办法,建立和完善农村文化阵地的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农村文化阵地的功能和作用。各县(市、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对乡镇文化进行考核评比,实行文化部门和乡镇条块联手管理制度。(本报记者肖国忠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