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三北”防护林建设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网网友问:随着春天的到来,沙尘暴天气可能又会出现。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搞“三北”防护林,不知现在情况如何?沙尘暴源头地之一新疆的情况怎样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答:自国家1978年开始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

极投身到这项造福子孙万代的工程中,平原人工林面积净增300万亩,从而使兵团人工林面积达到50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1.03%提高到2005年的4.45%,164个平原团场中已有134个团场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化,80%以上的农田得到了林网的有效保护,以农田防护林为主体的生态防护林体系已初见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兵团农牧业增产丰收。

应该说,“三北”防护林的建设让新疆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观,风沙天气明显少了,气候变湿润了。但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因为“三北”防护林是二十多年前开始建设的工程,二十多年来,国家情况和市场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年的规划和财政补贴标准就显得落后了。比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规划四期的建设任务是600万亩,投资为98738.5万元,其中国家专项投资59002万元。到2005年,兵团完成人工造林190万亩,国家安排专项投资6700万元,仅占规划投资的11.4%,还有很大的资金缺口。特别是处于南疆地区的团场,由于年降水量不到50毫米,可蒸发量高达3000毫米以上,造林成本高达每亩1000元以上,原来的投资标准远远不够。

应当说,国家通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三北”防护林已基本成形,成为我国北方地区一道绿色的万里长城,阻挡着来自西伯利亚的风沙,维护着祖国的蓝天。相信随着国家对这项事业的不断投入,“三北”防护林一定会建设得更好。(本报记者王瑟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