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法治合力 保证食品安全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王斯敏 我有话说
     “民以食为天”,食品卫生安全关系到亿万公众的健康和安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整顿药品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这一内容,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引起很多政协委员共鸣。他们中不少人对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作过深入的调

查研究。

激素化肥遭滥用 源头整治靠科普

福建省血液病研究所教授陈志哲委员一直在关注农产品源头污染问题。他指出:“种植业和养殖业最容易造成源头污染,主要是农产品生产者受利益驱动,同时缺乏必要的卫生意识与法律意识,从而违反生物发展基本规律,大量使用了添加剂和含有雌性激素的饲料。”

农产品源头污染一直是我国着力整治的重点。近年来,国家开展多次专项整治行动,农业部启动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但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瘦肉精、生长激素的现象仍然存在。国家质检部门的一项抽查结果显示,12种韭菜产品中农药残留超标的占9种,16种甘蓝产品中农药残留超标的占10种。在23个大中城市被查的181种蔬菜中,有86种农药残留超过国家标准限量值,超标率达47.5%。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李佩文委员认为,此类问题的出现不全是农户自身原因,“现在农业环境污染严重,种植、养殖用水水质本身就成问题,这是单个农户无法自己解决的。部分农民在生产中的一些做法不够科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在科普教育缺位的情况下,他们往往浑然不觉。”

李佩文委员建议,解决农村种植业、养殖业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对农业、农村的科技支持与政策倾斜,依靠科技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水平;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整治环境污染,持之以恒地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同时,也不能忽视对农民文明素质的教育,引导他们不要单纯追求高产量、低成本。

农药残留危害大 安全把关盼新招

食品安全检测是挡住不合格食品进入市场的技术防线。“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总体水平偏低,有些标准已经滞后,有的领域则还是空白,很有必要对整个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进行调整和修订。”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教授戴秀英委员表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委员多年来从事食品检测技术的实践与探索,成绩显著。2002年起,他作为首席科学家参加了“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国家科技专项研究,从检测、监测、控制和示范四个方面入手,为政府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减少和控制食品污染提供关键技术手段。陈君石委员表示:“现在,我们开发的技术可以有效检测农药、兽药残留、霉菌、天然毒素和病源微生物,一个样品就能检查出150多种农药残留。而过去三天才能检测出的禽流感病菌,现在只要4个小时,并且结果非常牢靠。”

对于这项科研成果,陈君石委员坦言:“检测水平的提高是我们工作的必然要求,但是跟国际标准相比较,我们的水平仍存在很大差距,况且,仅仅依靠检测来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是不现实的,我们需要做更多深入、全面的工作。”

“放心”食品难放心 自律监管齐加强

北京友谊医院教授王天佑委员认为,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严重,生产企业不诚实经营是主要因素。他提出:“只有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和惩戒机制,才能督促企业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尚不健全,需要全社会投入进来,探索进行监管的新手段、新途径。”

“大型企业生产经营较为规范,但从现实来看,在短期内,食品加工企业素质较差、监督管理难的现状难以彻底改变。所以,一方面,国家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整合、建设与监管;另一方面,也要呼吁企业自律,诚实经营。”陈君石委员说。

近年来,一些曾经在消费者心里打上“放心”印记的“信誉产品”,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产品和企业的美誉度随之严重降低。“这是企业诚信意识薄弱、社会责任淡漠的表现。国家有相应的法律规范,但是在执行中总有经营者抱着钻空子的心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李佩文委员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也是对经营者良知与社会责任感的考验,社会发展呼唤诚信,食品安全尤其需要诚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傅惠民委员认为,我国加工食品多由中小企业供应,很难监管,不如把食品安全检测的关口前移,推行区域准入和强制性区域退出制度。傅惠民委员解释道,食品输入区域和输出区域共同研究制定市场准入标准,由输出区域主管部门为其输出的所有食品统一出具合格凭证;一旦该输出区域的一种食品在市场被检出不合格,那么该地输出的所有种类食品将被全部强制退出消费市场。傅惠民委员介绍,以前北京市就曾与某市试行过这样的方案,该市有一种食品在北京市场上曾因质量不合格下架,北京市当即将该市输入的所有食品全部清出市场。此事引起了当地高度重视,促使当地的食品安全检测落到了实处。

病从口入当牢记 健康膳食讲科学

“发酵食品不新鲜,小心含有亚硝胺。蔬菜水果趁鲜用,少把酸菜泡菜腌。”在李佩文委员手中,我们看到了他自编自制的“养生宣传画”,每幅都用生动的漫画形象表现,还配上了“解说诗”。数十张诗画关注的,都是食品与健康之间的关系问题。

李佩文委员解释说:“病从口入。我做这项工作,是为了把食品卫生的一些相关常识介绍给更多人。要想把食品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消费者自身是很重要的一环。在呼吁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合力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消费者的食品卫生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也必须加强。”

“食品市场永远不会是‘零风险’的,消费者要清醒认识到这一点,加强自我保护。”陈君石委员的话语重心长。

恢恢法网待织就 农田餐桌齐管到

李佩文委员一直在关注食品卫生法律法规的完善。他注意到,就在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将于2007年度审议《食品卫生法(修改)草案》。

完善食品卫生法律法规,一直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旧有的食品卫生法律法规越来越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法律漏洞、无法可依,已成为制约我国食品卫生安全的一大制度障碍。据郑州大学医学院教授王立东委员介绍,我国目前涉及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有多部,居核心地位的是国务院1995年10月30日发布的《食品卫生法》,此外,尚有《卫生检疫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农业法》、《动物检疫法》等其他法规。过去十余年间,《食品卫生法》曾经在保障我国食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它在很多方面已不适应当今需要,对体系内其他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指导作用也有所减弱。

民革天津河北区委员会副主席冯幸耘委员在给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提案中提出,要加快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立法进程。她说:“食品安全现行法律法规设定的罚则过轻,不足以有效打击违法行为,震慑不法分子。因此,要切实加快立法立规,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充足的法律依据,使加大食品执法力度与推进依法行政有机地统一起来。”

3月7日,北京市西城工商分局德胜工商所工作人员(右)在天秀农副产品市场向商户发放《食品安全与健康》图书。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