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培养自主创新领军人物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肖国忠 蔡闯 我有话说

    今天下午,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继续热烈讨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继续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推进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一批自主创新的领军人物和中青年高级专家。”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人才队伍建设确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

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代表说:“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竞争,有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才有高水平的发展。”

中国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军代表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近些年我国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人才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尤其是,现在全社会已经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这对于我国继续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充分肯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过程中所取得成就的同时,代表委员们也对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吴登昌说,陕西是科教大省,有80多所公立大专院校,在校大学生近百万人。但是,不仅要培养出人才,也要能留住人才。陕西的经验就是以事业留住人、用发展留住人。近些年,陕西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能源化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建立了5个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吸引了一大批人才。在改革发展之初,陕西出现了人才流失的情况。近些年情况已有转变,不仅留学归国人员增多,原来流失到东南沿海的人才也有很多回到陕西再次创业。

内蒙古自治区人事厅厅长赵世亮代表对此深有同感。他说,温总理在报告中“继续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讲话,为我们进行人才队伍建设指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初期,像其他西部欠发达地区一样,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内蒙古一度出现“孔雀东南飞”的现象,许多高层次人才流向沿海发达地区。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围绕要尽快形成与国民收入流入区相适应的人才流入区,全面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创新用人机制,优化人才环境,目前在内蒙古的许多地区和单位,已经形成了人才流入大于人才流出的可喜局面。

赵世亮认为,目前我们的人才队伍建设仍然面临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高校和其他科研机构中研究人才和高级专家型人才缺乏,而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高校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起着非常关键的基础性作用,因此必须加大对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研究型、专家型人才的培养。这样才能为各个行业储备足够的人才资源。

马军代表则对人才分布“不平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这种不平衡,既表现在行业之间人才的不均衡,如企业人才匮乏;也表现在地区分布不均衡,如基层人才过少。同时,一些地方和管理部门对“人才”的界定标准不科学。譬如,对“海归”

派人才欣赏有加,对本土人才却重视不够。对此,他建议,政府要加强对人才的管理和引导,从宏观上保证人才合理流动、科学分布;同时,要唤起社会对本土人才的重视,使全社会对本土人才和“海归”人才一视同仁。

图为公丕祥、黄涛代表正在讨论中。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