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车难困扰莫斯科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随着轿车数量的持续增加,俄首都莫斯科的道路堵塞交通问题日趋严重,行车难问题已成为影响民众生活质量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莫斯科市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以解决交通拥堵和临时停车难题,提升首都的行车安全水平。

汽车数量超过300万辆,道路缺

口达300公里

尽管包括地下铁在内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十分发达,但莫斯科人似乎更愿意驾驶自己的小汽车出行。据莫斯科市政府官员近日透露,全市汽车数量近7年来增长了1倍,目前已超过300万辆。包括40万辆外地牌照的车辆在内,同一时间在市区大街小巷上行驶的汽车约为35万辆。然而,在车辆数量100%增长的情况下,全市街道的长度却只增加了4.5%,从而导致市区道路网络的缺口达到300公里,许多路段的道路平均行驶速度因此降低了40%。在堵塞较为严重的街区,高峰时段的行驶速度每小时只有5至10公里。

俄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车多路少导致莫斯科乃至全国的交通道路普遍处于超负荷状态,不仅仅影响了道路的畅通,而且也导致重大交通事故的增多。据俄内务部部长努尔加里耶夫透露,俄近10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超过31.5万人,每年交通事故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超过3770亿卢布。

尽管道路交通状况日益严重,但莫斯科的汽车数量却将继续快速增加。据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前不久签署的一份文件预测,莫斯科汽车保有量今后3年内将达到400万辆,而到2015年前可能会增至500万辆。

加强交通立法,完善交通网络

为了解决交通安全、道路拥堵、临时停车等难题,莫斯科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并已充分意识到要从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建设的视角,重新审议城市发展战略。卢日科夫市长认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建立快速干线网,确保必要的停车场数量,从而最大程度地保障行人安全。

据悉,莫斯科上个月刚刚建立了城市道路技术状况数据库。该数据库中汇集了全市交通拥堵状况和路面大修期限的信息及其他相关数据。市政府将依据这些数据强化对设计工作的管理、制定道路建设和维修拨款方案。数据库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莫斯科市道路总长度为4699公里,而到2020年之前总长度应增加到5900公里;全市道路干线长度1320公里,到2020年前应达到1900公里。

莫斯科市政府日前宣布,首都将增加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快速电车。据悉,快速电车将专辟独立行使路线,不与其他汽车交通工具争道。与其他各种城市交通工具相比,它的速度更快,噪音更小,舒适度更高。

莫斯科市前不久制定了全市统一停车空间体系建设的专项规划。该规划方案规定,在2020年前,全市的停车位将达到250万个,其中有15万个将建在交通枢纽附近的停车场内,约4000个停车位将在明年元月前建成。依照规划,市内街道上将设立约7万个停车位,其中5万个将设立在通往中央行政区的道路上,2万个设在内环路以内。专家指出,增设停车位将有助于理顺车流,缓解市中心的交通压力。目前莫斯科市登记在册的停车位略多于100万个。

目前莫斯科是俄罗斯少数几个采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进行交通管理的大城市之一。交管部门可利用该系统在电子地图上对交通工具进行实时跟踪。调度中心可与交通工具进行不间断信号交换,并以“在线”方式获知交通工具所处位置、行驶速度以及技术状况等信息。

俄立法机构和地方政府相当重视交通法规的建立和完善。俄国家杜马在今年1月下旬通过了《交通安全法》草案。法案要求所有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都应划定安全等级,并尽快建立统一的国家交通安全保障信息系统。莫斯科市交管部门近年来根据交通情况的发展变化多次修改道路交通规则,以确保道路的畅通和行人的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