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的傲慢不得人心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院3月6日发表了《2006年国别人权报告》,其报告照例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又进行了一番肆意歪曲和无理指责。面对美国政府这种干涉别国内政,制造国际对抗的做法,我们只能说,这是完全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说其不得人心,首先表现在美国一惯以“教师爷”的态度对待国际社会。冷战结束以

来,美国“教师爷”的意识膨胀,傲慢地认为美国乃至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是适合全球所有社会“最完美的制度”,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其奉行的“自由”与“人权”是普世的标准,谁要违反这个标准就是不讲“自由”与“人权”的社会和政府。美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领导者”,理应扛起这面“人权”大旗,向全球发号施令。这是美国一些人骨子里的一贯思想,他们在肆意干涉别国(地区)内政的时候,从来不考虑自己的脸上是否干净,从来不考虑美国自身的人权存在多大的缺陷,从来不考虑美国的政策给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权造成多么大的伤害。所以说,美国的人权政策好似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是注定不得人心的。

说其不得人心,还表现在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越发公然以维护“自由”和“人权”的借口粗暴干涉他国内政,完全置联合国宪章于不顾,公开鼓吹“自由”、“人权”高于主权,肆意以西方带有宗教色彩的意识曲解“自由”、“人权”的内涵。美国往往以侵犯“人权”为借口,从舆论、政治、经济、军事上全面地、无所不用地干涉他国内政。无论是在冲突不断的中东,在危机四伏的亚洲,还是在日益自强的拉丁美洲,美国的所做所为,让世人清清楚楚地看到,其挥舞“人权”大棒的真实意图,是为了打压“不听话”的国家,以维护美国在全球的统治地位。

说其不得人心,也表现在美国从来是说一套做一套,从来都以“自由”、“人权”为借口,“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在国际社会,美国连年不断地以维护“自由和人权”的名义将战火引向许多主权国家,造成数以百万计的平民流离失所,近百万计的生命丧失。请问他们的家园何在?他们的生命何在?他们的人权何在?只要是追随美国,一切唯美国马首是瞻的,美国对这些国家存在的黑暗就会视而不见,或者就轻描淡写。严重的冷战思维导致美国对政治体制、文化背景等方面与自己不同的国家充满了“傲慢与偏见”,只要这个国家不“类我”,那这个国家出现的一切问题都是没有“自由和人权”造成的。所以,美国在“人权”上的双重标准,同样是不得人心的。

当今世界,要和平、谋发展、求合作是大势所趋,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是国际法准则。不太平的世界不能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缤纷多彩的地球是一个多样性的大家庭,为了和平,为了发展,我们理应寻求一个“和而不同”的和谐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