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格达会议能否化解伊拉克乱局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旨在促进伊拉克实现安全与稳定的国际会议定于3月10日至11日在巴格达举行。伊朗和叙利亚等邻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代表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伊拉克政府想通过此次会议争取邻国特别是伊朗和叙利亚对伊拉克安全事务的支持,协调各国特别是大国在本地区

的关系,为推进伊民族和解进程创造相对有利的地区安全环境。有关国家日前纷纷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伊拉克政府和国际社会为实现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所作出的努力,呼吁伊政府以及各政治和宗教派别采取切实措施,实现民族和解,同时希望这次会议能取得成功。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4年来,伊拉克不但没有实现“安全、民主、自由和富裕”,相反,面对的却是沉重的战争创伤、无休止的教派冲突和血腥暴力。今年初以来,美国和伊拉克政府为稳定局势采取了诸多举措,其中包括增兵和大幅提高军费以及在首都巴格达实施新安全计划等,并且希望巴格达局势稳定后,将安全计划逐步推广到全国范围。上述举措实施之初确实取得一定成效,巴格达的暴力袭击事件相对减少。但近来巴格达及其周边地区接连发生的数起恶性袭击事件对美、伊新举措构成强力挑战,突显出解决伊拉克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布什政府一直认定伊拉克的乱局与伊朗和叙利亚有直接关系。美国谴责伊朗为在伊拉克的武装组织和恐怖分子提供武器装备和资金,指责叙利亚允许恐怖分子进入伊拉克境内从事反对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的袭击行动,并多次威胁要对这两个国家采取严厉措施。美国国会伊拉克问题工作小组去年底曾建议加大政治和外交解决力度,同伊朗和叙利亚对话,但却未被布什政府所采纳。

事实一再证明,没有邻国、特别是伊朗和叙利亚的支持,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就不可能实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不久前撰文指出,现在应该开始为召开一个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国际会议做准备了。基辛格认为,仅靠武力不能解决问题,外交应被视为解决伊拉克问题战略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伊拉克问题,还是伊朗核问题,都无法通过双边谈判加以解决,一个国际会议所构建的多边外交框架因此成为必须,这一框架也可成为美国同伊朗和叙利亚进行双边谈判的最佳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不同伊朗和叙利亚对话的立场出现了微妙变化。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表示,美国支持伊拉克的和平倡议,认为伊拉克问题的解决需要伊拉克邻国的积极支持。可见,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的多边外交框架也可能成为美国与伊朗和叙利亚的直接接触的建设性平台。

美国同伊朗和叙利亚同时与会无疑是巴格达安全会议的重头戏,会议能否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这三个国家的立场。美国同意邀请伊朗和叙利亚与会,把重点放在解决这两个国家对伊拉克武装分子提供支持方面。而伊朗和叙利亚则强调,伊拉克的安全首先取决于外国军队尽早撤离伊拉克。由于各方立场相去甚远,其对立和恩怨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消除,会议前景尚不容乐观。(本报安卡拉3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