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港西部通道建设进展顺利 香港回归十周年期间投入使用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凯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近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大型跨界基建项目深港西部通道建设进展顺利,有望在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期间投入使用。

深港西部通道自深圳侧东角头跨越深圳湾至香港鳌勘石,是内地与香港间规划建设的第四条陆路通道。通道主要工程包括深圳湾公路大桥,车道转换

立交桥和一线口岸三部分。其中,深圳湾公路大桥全长4770米,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同时,为提高通关效率,减轻香港侧场地不足困难,经国务院批准在深圳侧配套建设一线口岸,将两地的口岸设置在深圳侧的同一区域,实行全新的“一地两检”口岸查验模式。该项目香港侧的总投资约78亿元港币,深圳侧工程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

国家发改委的官员介绍说,深港西部通道项目于2003年8月开工,截至目前,深圳湾大桥主体已经完工;口岸建设进入土建收尾和设备安装阶段。其中,2007年1月底口岸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4月可完成后期装修和设备安装,6月底做好交付使用的各项准备。深港西部通道力争7月1日竣工。

深圳是中国最大的陆路运输口岸,出入境车辆占全国的80%以上,但现有的沙头角口岸、文锦渡口岸和皇岗口岸3个公路口岸目前的总过境交通量日均达到4.2万至4.3万辆,远远超过其3.2万辆/日的总通行能力。另外,这3个公路口岸均位于深圳东部、中部,致使占总过境车辆40%的西部过境车辆需穿行城区,与城市内车辆混合行驶,对城市交通造成很大压力和干扰。大型货车产生的尾气和噪音严重超标,环境污染严重。

同时,随着香港与内地往来日益密切,深港间过境交通呈强劲增长趋势。据预测,2015年拟建项目年均交通量将达8.86万辆/日(小客车计,下同),2025年为13.4万辆/日。因此,建设深港西部通道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发改委官员表示,深港西部通道项目的实施对于满足深港两地交通需求,减轻城市环境污染,完善珠江三角洲地区干线公路网和公路口岸布局,充分发挥两地的经济优势,促进珠江三角洲及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进一步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