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3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越是形势好了,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是条件好了,越要发扬优良传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

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从当前工作的大局出发,着眼于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对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与执政能力的增强提出了重要的标准。讲话高屋建瓴,言简意赅,富于现实性和针对性,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一支思想觉悟高、执政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领导干部,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陈淳……这些闪亮的名字像是一个个火把,照耀着广袤大地,温暖着亿万人心。他们克己奉公、一心为民,艰苦奋斗、不辞辛劳,成为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精神一脉相承,绵延不绝,化作新历史时期的时代强音。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当前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懈怠,对自身职责认识不清,行为不检,进退失据,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群众反映强烈。在新形势下,增强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仍是一项不可松懈的工作。

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有忧患意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喜人,但总体来看,我国目前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方面,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城乡发展和地区发展很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另一方面,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社会不公、贪污腐败等问题仍然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有待于不断地完善。因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是我们面临的两大任务。这一历史进程,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来不得半点居功自傲,来不得半点头脑发热。广大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前进路程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居安思危,戒骄戒躁,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

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有公仆意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百姓是衣食父母。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全心全意对人民负责,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利益,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监督。在实际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认真真访民情,勤勤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必须在第一线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把更多精力用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上,把更多财力投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使广大群众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这是新时期新任务对领导干部公仆角色提出的要求,必须牢牢扎根在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心中。

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有节俭意识。近几年来,虽然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条件比以前好了,但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我们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还不尽完美,我们的发展还受到资源、能源、环境等多种瓶颈制约,这都要求我们努力去降低能耗、保护生态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同时通过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办实事,求实效,珍惜民力,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不搞铺张浪费的“政绩工程”。要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努力提高行政效率,建设节约型政府。

领导干部具备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是我们党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没有忧患意识,就不能全面认识国情,就不能深刻理解科学理论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没有公仆意识,就无法深入基层、心系民情、改善民生;没有节俭意识,就不能未雨绸缪、量力而行,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三个意识,是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它们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既要保持科学的精神和开拓的锐气,又要坚持一心为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