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和拓展北京的古建园林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提到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市园林局副局长刘秀晨委员有满腹的话要讲。

“前段时间,电视上播了《乔家大院》,惹得‘五一’长假去了六七十万人,太原派了几千名警察维持秩序。山西省在利用文化符号推销自己方面,确实很成功:乔家大院、一把酸枣、晋商文化、黄河情,等等。”一开口,刘秀晨委员先把山西省毫不吝啬地夸

赞了一番。接着,话锋转到了他时刻挂怀的北京:“这种理念,值得北京的文化产业学习――要挖掘和培养自己具备唯一性的、别人都没有的创意,作为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着力点。因为,不具唯一性的创意产业,能红火一时,却缺乏长远的发展后劲。那什么是北京独有的、最具特色的文化呢?园林。”

接着,刘秀晨委员用诗一般的语言,带着委员们在北京园林的瀚海中寻幽探古。用他的话讲,不说曹雪芹在北京西山“著书黄叶村”的故事,也不提清帝乾隆赋诗1500余首赞美清漪园的佳话,单单恭王府、醇王府、那家花园、半亩园……“无论哪儿都透着文化,处处都能抖出一大堆故事”。

“最难得的是,北京有‘朝阜路中国文化一条街’。在朝阜路上,集中了众多的古建园林,价值之高、规模之大世界少有,堪称北京文化和历史风情的长卷,值得作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好好拓展。”刘秀晨委员介绍道,他曾在北京市政协提出过这项建议,并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相信这条魅力无穷的文化大道会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张名片,带给全国人民、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