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严红枫 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是个传奇式的人物,她创建的浙江新光饰品集团仅十余年时间就成为世界最大的饰品生产企业;在她的带领下,浙江义乌发展起3000多家饰品企业,产品占全国市场的60%。

一个昔日游走乡村的货郎女,如今却登上中国企业界精英云集的中欧班讲课,一个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农村女孩,而今却成为叱咤风云的企

业家,周晓光是如何创造这个中国现代神话的?两会召开前夕,记者走进浙江义乌周晓光的家。

谈起自己的经历,周晓光感慨万千。她说,自己的经历就像一场梦。她1962年出生在浙江省诸暨市岭北镇岭北周村,全家十口人,全靠父母挣工分度日。她高中毕业就奔波于生计,拉过车,打过工。1986年,她和丈夫开始在义乌创业。目前她的企业已成为全世界饰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

是什么原因使新光在国际市场上创下辉煌的业绩?周晓光说,学习!她经常带设计人员参加世界各地饰品展销会,在第一时间内获取世界流行饰品款式和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然后经过学习消化,开发出自己的产品。近年来,她跑遍欧美及亚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一次为了买美国一家老牌企业的一张产品设计构思说明书和饰品历史流行记录,她花费了近三万美元。

“宁精勿滥,引领潮流”的设计目标,使新光始终走在时尚潮流的前列。2001年美国“9・11”事件后,新光的设计师马上设计出带有和平鸽和橄榄枝的星条图样的领带夹,这一佩饰很快在美国热销,连美国总统和议员们也佩戴上新光的领带夹。

周晓光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没有文化和专业知识不行。尽管工作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她还是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经费去学习。如参加“儒商论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O课程”、美国哈佛大学总裁MBA学习。2006年,她跑了28个国家学习和参观。

在学习上,周晓光非常舍得花钱。1999年,她花了17万元请台湾的一名专家为公司骨干进行有关企业团队精神的培训。从那以后,她定期不定期组织公司骨干和员工进行EMBA班、企业文化建设、营销学、心理学等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公司每年都要投入几百万元用于职工培训。

新光是义乌饰品的“黄埔军校”。在义乌3000多家饰品企业中,其中600多家企业的老板和骨干是从新光出去的,她不但不把他们视为对手,还经常给他们提供商业信息甚至帮他们解决资金困难。她说,独木难成林,要使义乌成为“饰品之乡”,不能光靠一家企业,只有大家一起发展,整个地方经济、整个行业才能发展。只有整个行业兴旺了,新光才能兴旺,帮助别人其实是在帮自己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