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里数的是钞票,心中飘的是党旗”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合作组织有活力/农民致富增底气/手里数的是钞票/心中飘的是党旗。”在分组讨论会场的走廊里,被数名记者包围的江西省宜春市委书记宋晨光代表念起农民诗人的诗作,引来了记者们的会心微笑。

“作为农业地区、革命老区,宜春市在加速推进工业化的同时,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宋晨光说,“在探索实践中

,我们感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让农民‘小群体’联结‘大龙头’,‘小产品’对接‘大市场’,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必然产物。”

宋晨光介绍,截至2006年底,宜春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已达到300多个,主要有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农产品经纪人协会、龙头企业协会四种类型,共带动农户21万余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17.8%。这些组织涉及粮食、蔬菜、特色养殖、林果园艺、贩运流通、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初步形成了“市场+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链条,为农民增收开辟了广阔天地。

“万载县在7个乡镇建立有机农业基地5万亩,金源、顶哥等一批龙头企业的10多个系列产品得到农业部绿色食品和欧盟有机食品的认证。去年全县出口创汇500多万美元,人均增收达1600多元。”说到这里,宋晨光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这正如今年春节我在万载县农民家吃年夜饭时看到的春联所言――有机农业好致富/绿色食品发洋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