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民生科技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怎么搞来搞去成了我们俩人的‘新闻发布会’了,大家请问吧。”

3月6日晚上,重庆代表团请记者到京西宾馆采访人大代表,还不到预定的采访时间,重庆市科委主任周旭和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导航制导与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致公党中央委员黄席樾两位代表刚一走进小会议室,在坐的十几位记者不等主持人宣布新闻发布会

开始,就争先恐后地开始了提问。

“你们一位是科技管理工作者,一位是从事国家高精尖研究的专家学者,你们如何理解科技自主创新这个问题呢?”

“科技与民生有多大的关系?”“科技离我们很远吗?”……

一个个问题连珠炮似地问向两位代表,周旭首先说到:“国家正在构建和谐社会,科技部门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是我们目前正在深思的问题。过去一讲科技,就会想起卫星上天、电子碰撞机等高精尖的技术,这些需不需要呢?我认为很需要,这是国家立于世界之林的标志性研究项目。但对省级以下的科技部门来说,我认为目前主要应把精力放在民生科技上,也就是让先进的实用技术成为我们科研的主要方向。比如我们重庆的农业种植业,海拔从400多米到3000多米,用的却是同一个品种的种子,这怎么行,应该按不同海拔使用不同良种,这才符合实际。而这些必须有科技人员去关注,去帮助。”

坐在一旁的黄席樾代表边听边点着头,接过话题说:“科技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它不应该成为科技界一家的事,而应该是全社会都来关注的事业。如城市交通现在靠红绿灯来管理,为什么不请从事控制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一些依据车流量控制红绿灯的装置呢?这种发明很简单,只是人们不关心它罢了。”

“是呀,现在城市的照明系统很好,但有必要每夜都大放光明吗?后半夜这样的强光实际上已成为一种光污染,完全可以采取一些发明让它在不同时间发不同强度的光。一方面节约了资源,一方面也体现出科学发展理念。”周旭代表说。

京西宾馆外的夜越来越黑了,但在会议室里,记者们的问题还是一个接着一个,两位代表的回答也是越来越精彩。原定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近两个小时。已是夜里11点多了,主持人不得不几次打断采访,希望记者让代表回去休息,因为第二天还要讨论。

临走时,周旭代表还不忘幽默地说了一句:“五年人大代表,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就被你们问了这么多问题,谢谢你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