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稳 粮食丰 天下安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到我们国家取得令人瞩目的可喜成就,特别是在农业领域发生的变化,作为商品粮基地的代表,觉得非常光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吕维峰代表十分振奋,说话铿锵有力。

2006年,我国粮食总产达到9949亿斤,黑龙江省的粮食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756亿斤,农民收入

实现连续三年增长。“这些重大变化的取得,从根本上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和支持。农业稳,则天下稳,粮食丰,则天下安。现在种地不交税,而且还补贴,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又都把积极发展现代化农业作为重点,为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吕维峰说。

“虽然农业的发展总体形势非常好,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话锋一转,吕维峰对记者谈起了对发展现代化农业的看法。“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发展现代农业,更要依靠机械化。农业机械在农业增产、抗灾、增收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应该是国家重点投入的领域。为推进农业机械化,国家已经出台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但投资力度还明显不够。今年,国家准备安排12亿元用于农机补贴,平均到全国18亿亩耕地上,每亩不足6角钱;安排给黑龙江省6100万元,平均到全省1.35亿亩耕地,每亩还不足5角钱。按照实际情况,在黑龙江建设现代农业,农业机械投入每亩需要200元。我觉得,国家应该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制定补贴规划,提高补贴标准,集中投入使用,分步推进实施,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当采访结束时,已将近19点,吕维峰风趣地对饥肠辘辘的记者说:“搞好农业多重要呀,不然的话我们就要饿肚子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