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邢台县农民艺术团下乡义演乐万家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王怀敏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以往请一台大戏,要花费2000多元,还得提前两三天组织人员搭台子。如今县农民艺术团开着演出车来下乡,俺农民不花钱就能方便快当地看大戏了,政府派来的文化大篷车就是好!”近日,河北省邢台县祁村群众一边兴高彩烈地欣赏节目,一边发自肺腑地啧啧称赞。

农民艺术团在祁村下乡演出时

恰逢北风呼啸,飞雪扑面。乡亲们看到青年演员身着薄纱一丝不苟跳舞时深受感动,几位老太太自发到后台为演员们送去棉衣。当演到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原型的《抗大颂歌》、《绿满太行》、《夸夸俺们的文明生态村》、《英模赞》等精彩节目时,近千名群众情绪热烈,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几位老大爷非要拉着主要演员到家喝几盅。

组建农民艺术团,是邢台县委、县政府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着力构建和谐邢台县的重要举措。邢台县是个山区农业大县,70%的村庄地处深山、丘陵区,交通不便,农民劳作之余,大都以收听收看广播、电视为主。但因崇山峻岭阻隔,电波信号时断时续“盲区”大,不少农户干脆关掉电视闲聊天,喝闷酒,打起了麻将。县委、政府决心尽快改变现状,随着财政收入连年快速增长,去年他们在全国公开招聘演职人员,组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县级文艺表演团体――邢台县农民艺术团。县财政一次性投资100万元,购置基础设备;每年列支50万元,用于公益演出补贴,送大戏到农民家门口。

如今农民艺术团拥有舞台式演出车和37排座大巴演员车各一部,排练大厅两处,演职员工35名,其中国家一级演员2名。艺术团坚持“扎根农村、服务百姓”的办团方向,在组团后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内,便精心编排出反映农村风土人情、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鲜明时代特征的文艺节目40多个,下乡义务演出60多场,现场辅导农村文艺骨干50多人次,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