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发展有活力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群众满意率99.7%!这是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全体员工对院领导班子投出的信任票。近年来,西北电力设计院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形成了“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领导集体,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院长张文斌先后荣

获团中央授予的“青年管理创新奖”、中国水电质协授予的“全国电力用户满意杰出管理者”、全国电力行业“卓越质量管理领导者奖”等荣誉称号。2005年,西北院党委被陕西省国资委党委授予“先进党委”荣誉称号,2006年被中共陕西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委书记李秀安被国电西北公司党组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是国内电力行业知名的设计咨询及工程总承包企业,现有在岗职工1423人,工程业务遍及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及14个国家。如何把企业的改革发展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提高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是西北电力设计院领导班子一直考虑的中心问题。在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中,他们深刻认识到,建设一个“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领导集体是企业良好发展的根本保证。为此,西北电力设计院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时间,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专题辅导等方式,保证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保证理论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他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密联系企业实际,研究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研究解决涉及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迫切问题,研究解决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和企业发展的动力。在学习的基础上,他们重新修编了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促进党建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是对企业领导班子的严峻考验。西北电力设计院领导班子以企业发展战略为指导,遵循“战略导向、文化先行、制度跟进”的管理思路,坚持推行管理工作的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初步形成了与资源水平和管理能力相协调、相适宜的管理模式和方法。班子成员把深入基层、深入工地现场作为工作要求,每人每年平均有150天以上在一线工作,凡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运作事项及重要人事任免等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凡涉及企业改制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坚持做到提交职代会审议,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保证了决策程序的规范化和民主化。2006年召开工会主席及职代组长联席会议7次,研究审议关系企业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得到保障。

强有力的领导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任和拥护,也迎来了企业发展的春天。2006年,西北电力设计院完成营业收入182398万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86%;全年实现利润总额5224万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46.8%,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53%。西北电力设计院先后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奖、质量效益型企业及质量效益型企业特别奖、优秀质量管理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入选美国《工程新闻纪录》杂志2006年度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排第18名;在2006年度工程设计企业的总承包营业额排名中,排第8位,同时荣获“最具国际拓展力的工程设计企业”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