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车头”的效用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公司,一个曾不堪重负的老国企,在优良资产被剥离出去后,干部职工在企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进行“二次创业”,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便使得年销售收入从2004年的1.2亿元达到如今的20余亿元。江钨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钟晓云说:“开展创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

领导班子活动,大大提高了我们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去年12月,该集团被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逆境中奋起

江钨集团公司的前身原隶属中国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公司。2000年,中钨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下放各省管理,在赣的中央有色企业重组为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公司。2003年12月,江钨集团公司以49%的股比,将主体资源、优良资产和骨干队伍与中国五矿有色金属股份公司组建了合资企业。2005年,江钨集团公司与合资公司分开运行,留在江钨的,只有7户待关闭破产企业,直接经营的资产盘子小、质量差,发展的基础和条件非常薄弱,面临着边缘化、空壳化的危机。这正是江钨现任领导班子上任之初面对的严峻形势。

是充当“维持会”,还是迎接挑战,另辟一条再次创业之路?江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

“领导班子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是企业建设中最重要的问题。”钟晓云说。思路很快明确:以建设“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为抓手,坚持党管干部和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通过尊重人、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依靠人,达到凝聚人、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目的。

两年来,江钨领导班子始终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途径,大大增强了班子成员统揽全局、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政治敏锐性与政治鉴别力。提高领导班子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参与市场能力、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成为该集团“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的具体目标。

企业发展的战略构想在“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中逐渐明晰:立足钨业,跨越钨业,立足江西,走出江西,向多金属、多品种发展,抢占资源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制高点,着力打造企业的资源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集团公司超常规、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

“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也为“江钨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坚定信念、不畏艰难、务实创新、和谐发展。

在奋进中超越

“火车头激情澎湃地开动起来,势必带动整列火车向前飞奔。”江钨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罗小勇说。

几年来,江钨集团公司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劳动用工、工资薪酬等一系列约束激励机制陆续建立健全;班子和干部职工群策群力,使国有企业的技术、资源、管理和品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江钨集团公司,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着对自身的超越。

经过紧锣密鼓地谋划、运作,江钨人先后投资控股了铜鼓有色化工、定南鑫盛钨业、赣州远驰新材料等5家民营企业,并大胆聘请民营企业家及经营团队继续担任重要职务,从而开始由行政性管理型和单纯的生产经营性公司向集生产经营、市场运作与投资发展、资本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转变。

在资源上,江钨集团公司针对省内资源相对不足的现实矛盾,把重点放在了开发省外、海外项目、抢占外部资源基地上。实施了云南金平65.42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矿勘探开发等项目。在产品精深加工上,江钨集团公司陆续投入资金1.48亿元启动12个单项产值超亿元的项目,所属铜鼓钨化工、赣冶公司高铅、高银铋精矿熔炼和钼回收等4个项目竣工投产。在不断做大企业规模的同时,江钨集团还通过引进日本住友等重要合作伙伴,不断推进产品精深加工,实现企业做优做强。目前,江钨产品不仅覆盖了除硬质合金外的所有钨制品,而且实现了向铋、银、铜、钼、锡、钽铌、稀土、镍钴等多金属产品的拓展。

在企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江钨集团公司经过两年的艰辛跋涉,终于顺利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目前,集团公司拥有全资和控股企业27户,直属社(矿)区管理单位12家,重要参股企业3个,分布在江西、福建、云南等地;现钨综合冶炼加工能力达到3万吨/年,铋银锡综合冶炼能力达到1.6万吨/年,成为国内最大的钨初中级产品生产加工企业。

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江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满怀信心。“我们的目标,是使江钨集团公司成为以稀有金属为特色,以有色金属矿业和精深加工为主业,集投资发展、生产经营、资本运营于一体的在国际有重要影响,在国内有重要地位的资源型、综合型工业集团。”“班长”钟晓云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