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科技创新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杨松涛 我有话说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的英明决策,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对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读了一遍又一遍。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之一,烟台近年来

大力实施“科教兴烟”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连续五年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荣誉称号,跨入了“国家制造业信息化重点示范城市”和“全国创新环境十大城市”行列。

“未来烟台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必须坚持把科技进步与创新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首要选择,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孙永春代表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台推进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是:搭建三个平台、推进三种模式、突出三个重点、实施三大工程、加强三个层面合作,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搭建园区、公共服务和投融资三个平台,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突出高新技术项目、创新机构和创新成果三个重点,积极发挥财政奖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功能。综合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种模式,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增强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上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推进支柱产业、集群经济膨胀发展,有效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传统产业高新化。

――大力实施“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培养工程”、“借脑引智工程”和“金蓝领培训工程”,构筑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体系。同时,加强三个层面的科技合作,健全完善以“产

学研”为重点的科技合作机制。一是加强与中科院、工程院的战略合作,通过院士挂职、选派进修生等多种方式,与中科院和工程院建立长期性合作关系。二是创办国家级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扩大国际间科技交流与合作。三是建设烟台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三校科技园”,放大高校科研的带动力和辐射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