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岗位当标兵 履职怀大局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王松林 我有话说

“无论什么工作,要干就要尽心尽力,努力干到最好!”这是安徽省铜陵有色公司爆破工程水根常说的一句话。

当爆破工,程水根出满勤、干满点,不计得失,勇挑重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在履职4年时间中,向大会提出两个议案、两项建议。

岗位当标兵

都说矿山危险、工资低

,井下矿工没出息。1988年5月,程水根响应矿山召唤,自愿选择井下打眼工这个矿山最危险、条件最差的工种。从此,他在几百米的地层深处与打眼机和岩石结下了不解之缘。

程水根所在的深孔队是保证矿山井下采矿的“先头部队”,受井下条件制约,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最艰苦,脚踩积水、头顶碎石、鼻吸炮烟、身震如雷。这一切从未动摇过他的信念。他说:“再苦的工作也需要人们去干,你不干、我不干,矿石咋能采出来!”程水根出勤率月月100%,实现了“四无”,即无迟到、无事假、无病假,无伤假。在参加工作的9年间,他共打深孔进尺17743.6米,干了19年零8个月的活,累计超产9693.6米,创造了全国同岗位罕见的纪录。

工作中,程水根不仅在岗位上拼搏,而且立志成才。1996年,他凭在第一线凿岩打眼的经验,建议改用G-100冲击器,试用1个月后产量翻了一番。同年12月,根据他的建议,在135米中段首刨用深孔钻机疏通被堵塞二十多年、孔深达240米的地质探矿钻孔的先例,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工作中他总结的“抓两头带中间”超产法、“一看二动三注意”质量安全保障法,“抓两头带中间”就是每天早上,他第一个进入掌子面做好一切开机准备;中午,别人停机吃饭,这时候风压和水压最大,他抓紧时间继续操作;下班又唱“压台戏”。同时在作业中一看硐室帮板是否安全,二动手敲顶问帮是否牢固,三注意浮石偏落是否有险情。在行业中推广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履职怀大局

2003年1月程水根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他履职4年时间中,共提出两个议案、两项建议。在参会期间,他积极参政议政,履行代表职责。在闭会期间,主动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活动。他经常挤出休息时间,自费进行社会调查,听取民声、民意。

程水根原是农民,由于所在村的土地被矿山征用,这才当上了一名矿工。因为这一特殊的经历,他十分关注土地被征用后农民利益的保障问题,利用探亲的时间进行走访调研,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要求对当时的《土地管理法》进行修改的议案,提出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制定统一的补偿标准,政府要组织对失地的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在就业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同时,可以考虑拿部分补偿购买保险,将失地农民纳入社保体系,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去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修改《劳动法》的议案,也得到大会采纳。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矿工,程水根坚持自学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他《关于将专项政策项下铜原料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增后返预留的70%税款返还给有关企业的建议》、《关于将加工处理废旧物资的生产企业享受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同等税收政策的建议》,从开发铜资源的高度,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借鉴。

“当工人做实事,安全高效;当代表不负使命,为民代言。”这就是岗位当标兵、履职怀大局的程水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