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服务经济和职业教育是解决人口问题的有效途径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指数中心日前在京发布《2006-2007年中国经济分析展望报告(CEAOR2007)》(以下称《报告》)中认为,发展服务经济和发展职业教育是从宏观和微观上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两把钥匙,即通过转向服务经济,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改善经济结构;通

过发展教育,培养人力资本,增加家庭收入,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报告》认为,服务经济是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宏观钥匙”。服务经济是以人力资本为主导的增长结构,服务经济越是发展,社会就业越多。服务经济是按人力资本进行分配的,服务经济以人力资本为基本增长来源,人力资本是无限的,与无限的经济增长并行,因而服务经济是持续的。当一个国家转向以人力资本为主要增长来源的服务经济后,人力资本增长与经济增长并行,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资源环境和谐持续发展的最佳境界也就达到了。

《报告》认为,发展职业教育是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微观钥匙”。发展职业教育一方面创造新的增长领域,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将人口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进入生产过程,增加就业,提高了其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能力。如果一个人受过良好职业教育,工作前由父母支付一般生存费用和教育费用,毕业后从事高收入的脑力劳动,虽然就业时间晚于没有接受职业教育者,但收入水平、工作年限、预期寿命都高于没有接受职业教育者。其工作期间得到收入不但足以补偿工作前的生存成本和教育费用,还有积蓄用于退休后养老、看病,甚至可以交纳税收,贡献社会。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如此,我们就可以从微观上消除贫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