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首家院校图书馆向社区居民开放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3月10日电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区委宣传部的王芬日前拿到了一张特殊的借阅证。说它特殊,是因为这是一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图书馆的借阅证。一位普通的市民能到区党校图书馆里借书,这正是新疆首家院校图书馆向社区居民开放带来的新变化。

自治区党校图书馆是一座拥有23万多册

书籍、千余种报刊杂志,馆舍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图书大楼。过去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图书资源没有得到很好地利用。而社区由于刚刚建立,一些居民找不到借书的地方。去年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校校长杨刚在调研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后,提出了拓展服务功能和范围,面向所在社区成立天山区社区图书馆,为天山区所属职能部门及驻地单位和社区服务的新思路。遵循这一思路,自治区党校图书馆决定盘活院校图书馆资源,为推动社区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座新疆首家院校图书馆正式面向社区开放了。

这一消息刚在社会上公布,立即得到了群众的极大欢迎。首批500个借阅证被一抢而空,前来打听何时能办到借阅证的电话和来访人员络绎不绝。自治区党校常务副校长牟振江深有感触地说:“让公共资源更多地惠及群众,这是我们为构建和谐社会该做的工作。它的开放,必将提高我们图书资源信息的利用率,这种形式值得推广。”

正是看到了这种形式对百姓带来的好处,自治区党校图书馆还将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区委以社区图书馆为中心馆,把天山区街道办事处图书室和社区文化站作为图书馆分馆,构成一个网络体系,盘活文献资源,开展文化长廊建设等多种文化建设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