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 使自主创新更具活力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3月10日电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自主创新再次作为重点提出。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确立了“世界工厂”的地位,但是,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缺乏,使许多中国企业成为跨国公司的“加工厂”。长期致力于“国家汽车创新工程”的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树华教授认为,

已起步50多年的中国汽车产业至今不能自立,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自主创新、掌控未来的能力。

他说,温总理的报告令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从总理的报告中可以看到,自主创新不再只是一种战略、一个口号,已经真正迈入务实推进的阶段。

胡树华教授认为,目前我国可以选取电子信息和汽车这两大关联度最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强、影响面最广的产业,积极开展科研开发和品牌塑造的工程,走出一条“自我控制、自我发展、自我主张”的产业创新之路,以带动相关产业和其他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胡树华教授积极倡导实施“国家汽车创新工程”。他建议,中国应该抓住世界汽车技术转型换代的契机,依托已有的汽车基础和高新技术优势,整合1汽、2汽、上汽产业基础以及吉林大学、清华、湖南大学、上海交大和武汉理工大学,建立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成立国务院汽车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在5年内,国家投资500亿元到800亿元。集合有效资源,重点突破,力争在一至两个局部领域取得世界级的进步和创新,真正拥有汽车技术或产品的知识产权,掌握新一轮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主动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