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 让文化学术成果走近大众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徐一凡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10日电今天上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宣告成立。研究院旨在聚焦中国历史文化和传统,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作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首任院长,葛兆光教授对今年“两会”的关注,“文化”是重心之一。

“今年‘两会’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视是空前的,这是个令人

振奋的契机。”葛兆光教授如是说。葛教授认为,文化学术虽然不能直接创造经济利益,但却是一个高品位的国家和民族不可或缺的。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推动文化学术的发展既需要专家学者认真进行研究,也需要提升公众的文化品位。文化学术应该更加注重社会价值,注重高层次的人文研究成果对全社会的普及;学者们应当利用好各种传媒手段提高公众的文化素养,比如将一些学术讲座平易化,向全社会开放,等等。事实上,已经成为上海文化知名品牌的“东方讲坛”,就是一个让学术成果走向千百万普通百姓的平台。“东方讲坛”的讲座点遍布全市所有区县,由海内外资深教授、专家、学者主讲,把以前高等学府讲坛上的讲座送到了市民家门口,受到了热烈欢迎。

葛兆光教授还说:“文化产业是一门专门的学问,既需要严谨的研究者,也需要更多兼具领导才能的年轻人的加入,才能真正将有价值的学术成果更好地向公众传播。希望今年‘两会’提出的方针政策为文化事业吸引更多的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