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点直播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栏目由本报记者 王庆环、高平、沈亚军整理 我有话说

发挥社会组织在群众工作中的作用

“春江水暖鸭先知”,群众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社会组织能较早知道。在遇到社会矛盾时,社会组织能起到缓和矛盾的作用。社会组织是润滑剂、是安全阀。社会组织是政府的伙伴和助手,能起到政府部门起不到的作用。社会组织还是便于群众自己

教育自己的大学校,要用群众中的先进因素克服落后因素,社会组织也是最好的推动器。

――邓伟志委员(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为农民工插上“两个翅膀”

农民进城初期是简单的劳动务工,第二阶段是技能务工。现在,各地都在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但光有培训是不够的。农民进城应该进入到劳动输出的新平台上,这一平台是受过培训的技能劳动力和小额资本相结合的平台。金融体系要为农民创业提供小额资本支持和担保,鼓励农民创业。技能+小额资本,等于给农民插上了两个翅膀。

――王小青代表(青海省海东地委书记)

尽早建立全民信用体系

建议尽早建立全民信用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培育全民信用体系,提高失信成本,促进全社会诚信度提高。目前,网络贴吧、手机短信内容监管失控,造成不法内容泛滥,是非混淆,社会诚信度降低。建议完善相关法规,改进监管办法,切实加强监管。

――陈海波代表(辽宁省盘锦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