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百姓创业多些理解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我有话说

非公有制经济不仅生于民、长于民,更惠予民,日益成为广大民众创造美好富裕生活的经济方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最直接的成果是带来了民生的改善,是千千万万投资人和经营者本身的生活改善。城市人口、农村进城

打工人员,特别是国有企业的下岗分流人员中,大多数都是在非公有制领域实现了就业,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多数也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它的发展带来了物质的极大丰富,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作出了巨大贡献。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今天,历经30年风雨,实在来之不易。它是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广大人民群众发挥极大热情和智慧,创造自己美好富裕生活而结出的硕果,它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提高生产效率、带来创造活力、增大民众财富、推进新农村建设、平衡地区发展、贡献公益事业等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对这样来之不易的成果,对老百姓的创业热情和智慧,社会各方面应给予理解和支持。

热情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当前要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的出台和实施,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坚决打破所有阻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玻璃门”,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和政策基础。要公正对待非公有制经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公平的市场环境。政府部门要尽早清除那些对抑制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形或无形的障碍,要像关心老百姓的生活那样关心老百姓的创业,社会也要给老百姓创业多一些出路、少一些禁区。要把老百姓创业的利益看作是国家的利益予以善待,赋予尊严,从而使之免于各种各样的非法侵害。对于出了问题、遇到挫折的私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也应按照以人为本的精神给予更多的关怀。

正确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财富观,坚决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环保要求和各项政策规定发展企业,保证企业正确方向,少走弯路,这也是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最大善待。(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