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公共交通 科学缓解拥堵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王庆环采写 我有话说

夏德仁代表:

对大连而言,即使有一点点堵车,也不会耽误你的时间,目前大连的交通基本上是畅通的。大连已经连续六年入选全国“交通最畅通的城市”,每次评比都排在第一位。

随着大连经济的逐步繁荣,现在私家车的增加和道路的拥挤形成了尖锐的矛盾。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未雨绸缪

,已经从前年开始运作,确定了优先发展公交的指导思想,为此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第一,今年我们建设大连西部的BRT系统,即快速公交系统。我们将对此投入2亿元,建设十几公里长的公交系统,使大家坐公共汽车能够更加通畅。

第二,今年,我们启动了地铁建设项目。对大连市来说,地面交通已经非常拥挤了,下一步将通过建设地铁把许多人流转移到地下。今年年末之前我们将会完成各项审批工作,有可能在年末或者明年年初正式动工。

第三,大连新老市区的交通比较拥堵,为此,我们正在启动一个海底隧道项目,投资20多个亿,在大连湾底下挖一条海底隧道,形成第二个连接新老市区的通道。这些工程我们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我相信再有三五年,大连的交通问题会有根本性解决。

第四,我们正在对现有的交通系统进行完善,主要是加强软件的建设,对一些道路进行拓宽。同时对现有停车场进行重新整顿,并建设一些新的停车场。

钱七虎委员:

交通拥堵是世界性的城市建设难题,依托一种方法、一个灵感或是几个窍门来解决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必须采取多方面的综合措施,并立足于现代科学技术。

我们的国情是人多,而且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这必然形成交通拥挤,怎么解决?

首先,要立足于发展公共交通,这是世界各国在城市交通方面的共识,并且主要是发展地铁轨道交通。我国现在许多城市的交通拥堵和没有地铁或地铁没有形成网络有关。大力发展地铁比较适合我国国情,我国人多地少,而地下空间却是无限的,挖几层都可以。发展地下交通,同时也保护了城市尤其是一些古城的景观。

其次,交通管理部门要利用电子和信息技术,对交通采用智能化管理。

第三,在城市规划上下功夫。现在城市周边形成了大量“睡城”,而好的学校、优质医疗机构、中心商务区都在城市中心,许多拥堵都是因为城市规划而人为形成的。

第四,发展地下道路,这也是未来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地下道路,便于汽车尾气的采集,采集后的尾气通过高科技手段处理成无害气体,从而使大气污染少了最严重的污染源。同时,还可利用地下道路发展无人操纵的、自动化的、按程序发送的地下物流系统,这也解决了电子商务时代的瓶颈性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