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采写 我有话说

北京某高校教师张敏问:我是大学的政治辅导员,请问我在实际工作中怎么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代表答:高校政治辅导员的工作核心,是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认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

政治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中,是非常有意义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不仅是高校理论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涉及师德师风学风建设的重要问题,更是涉及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大问题。因此,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和谐校园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在高校各方面的工作中切实落实和充分体现。学生工作是高校工作的核心,我们在做学生工作时,更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应当牢牢把握这一主题,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使教育方式更生动活泼,更有说服力,更有效果。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打牢这一基础就是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使之成为广大学生以及教师自觉遵守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要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要提倡勤俭节约,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使每位学生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从而建设一个和谐的校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