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好又快:呼唤节约、环保、文明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闯 王晓樱 王斯敏 我有话说

“我们工厂外面就是农民的稻田,五颜六色的厂房在绿地中显得非常漂亮!”提起企业,韩召善掩饰不住兴奋。

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韩召善是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名鼎鼎的“盼盼防盗门”就出自

他的手下。现在,他的企业不光做门,还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制开发了高效能散热器、硬质聚氨酯夹心板等节能环保建材。韩召善引以为豪的漂亮厂房,就是用他们自己的建材建筑的。

工厂紧邻农田,能不能保证排放合格?能不能不因为污染问题而影响农民的利益?“绝对可以!”韩召善说,“地处农村,有些人以为在环保方面就可以松点劲儿了――不行!”韩召善头衔虽多,但他最看重的一顶“帽子”却是“第一责任人”――“在企业环保这个问题上,我是‘第一责任人’。‘盼盼’要上的项目,必须达到节省能源、节省时间、节省土地、没有污染的要求。要知道,一个企业,如果最初搞不好环保,以后修修补补,花的钱就更多!”

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把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集约用地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对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一致赞同。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委邱国义委员说,为了实现“十一五”提出的降耗指标,“国家发改委以签责任状的形式,把单位GDP能耗分解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又把降耗指标分解到各行业”。而企业作为减排降耗的“终端”,自然要担当起最终的责任。山西中阳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袁玉珠代表建议,在淘汰落后企业上加大力度,努力实现循环经济效益化。

“落后就一定要被淘汰!”韩召善深有同感。他清楚地记得,正是不断的创新,给企业带来了活力和效益,也使企业一直走在和谐发展的轨道上。盼盼集团所在的辽宁营口大石桥市,镁矿资源全国第一。过去,上游企业加工过的氧化镁残渣或者出口,或者干脆被扔掉。韩召善组织人员攻关,利用氧化镁坚硬、防火的特点,用来作为防盗门的原材料,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消化了污染废弃物。之后,盼盼又开发出氯化镁、氟化镁、硫化锌、镁合金板带材等系列产品。“我们设计生产的流线型整体圆弧框防盗门,改变了传统用4块门框料多次焊接形成一个门框的工艺,每樘门比原来节约近一公斤焊条。一年下来,企业节省50来万元。由此带来的环保效益,更不能用钱来算了!”谈起企业节能环保的“生意经”,韩召善滔滔不绝。

强化政府责任是节能减排的关键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10%的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对此,代表委员们认为,强化政府责任是减排的关键。

山西省省委书记张宝顺代表说,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首先一点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又好又快”上下功夫,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把经济增长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污染排放降下来,增加经济发展的效益、质量和后劲。

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委员说,环保部门必须强化执法能力,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扩张,真正做到批之有理、拒之有据、管之有力。要使各级政府认识到,必须加大减排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依据环境承载能力,合理布局工业,科学发展产业。

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代表认为,面对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地方政府应落实科学发展观,完成“硬指标”要出“硬招数”。他说,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方式转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经济发展道路,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一系列技术的、行政的“硬约束”、“硬手段”与之配套。对高能耗、重污染企业,一定要按总理指示,坚决淘汰。

厦门市代市长刘赐贵代表表示,在节能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退路,今后4年必须下最大决心、用最大力气,充分挖掘潜力,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约束性目标。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代表用实例指出,优化产业结构是节能减排的最佳出路:“广东近年来主要发展了技术含量较高的电子信息、汽车、医药等高效低耗产业,同时对小煤矿、小化肥、小冶炼及小水泥等实行关停并转,这使2005年广东万元GDP能耗全国最低。”

经济学家林毅夫委员说,如果各级政府、各个行业能够切切实实地把已经分解的各项指标落实到位,“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全民都要有环保意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每个企业、村庄、单位和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为,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十届全国人大资源与保护委员会委员刘海荣代表说,报告在资源环境方面讲得特别突出。对我们来讲,这方面的任务也很艰巨。比如,我国13亿人口,耕地要求一定守住18亿亩这条红线;我国资源有限,可再生能源比例底,目前“可再生能源法”已出台,但配套政策还没有出来;我国太阳能、风能设备成本高,设备基本都从国外进口,无法完全解决成本问题,必须大力推进设备国产化。还有燃煤、水资源等诸多问题,都要解决好,但做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全民都要有环保意识,要狠抓落实。

去年“两会”,邱国义委员就作了《增强执行力,确保能耗规划指标的落实》的书面发言。今年,他以《认真总结反思,探索科学节能之路》为题,再谈能耗规划指标的落实问题。他说,降低单位GDP能耗的途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宏观调控层面的,也有微观技术、管理层面的。应从宏观调控层面上下大力气,探求创新的调控之路。

连日来,来自全国各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就节能减排献计献策。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能的建议。他们的话题既涉及国计民生的宏观方面,也牵扯到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等细微的小事。打开电脑,“减排”已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行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消费方式,这个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本文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江苏省13个市的青年志愿者在荒山上植树;山东滨州邹平县华夏艺术学校的学生展示以生态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山东日照的首家风力提水站。图片来源:新华社/图片制作: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