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持续发展政策旨在共赢”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对于有百年历史的大型跨国公司――飞利浦来说,可持续发展早已不是纸上谈兵,但动真格,还是要以其日前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为标志。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继钧在这份报告的中国发布会上,特别指

出,作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政策,飞利浦将对不符合环保、劳工等要求的供应商停止其对飞利浦的供应资格。

飞利浦在全球共有3万多家供应商,其中的2万多家在中国。这一举措对于那些已经达到环保、劳工等标准的供应商不是问题,但在飞利浦的供应商中,有一些是不合格的,若要继续成为飞利浦的供应商,就必须对改善环保条件、增加工人的工资,改善工作环境。这无疑将增加这些企业的成本。

如何看待这项可持续发展新政策,对此,陈继钧说,可持续发展不仅是飞利浦的大政方针,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当代人的发展要为下代人的发展着想,一个国家的发展要顾及其他国家的利益,一个企业的发展要考虑对其他企业和社会的影响。作为大型跨国公司,各国消费者对飞利浦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产品环保,还要求生产它的企业要环保,劳工得到应有待遇。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飞利浦出台了这项新政策。企业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这是大势所趋。

飞利浦会不会对不合格的企业袖手旁观?“不会的。”陈继钧回答道,“让原有的供应商继续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是飞利浦的良好愿望,所以,我们将对不合格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在这些企业的成本增加之后,我们允许它们提高产品的价格,我们要与供应商一道推动可持续发展。从短期看,我们与供应商都有损失,但从长期看,我们在赢得了社会和消费者的更大信任后,飞利浦的产品会卖得越来越多,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的长期增长。由此可见,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政策旨在共赢。”

对于飞利浦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陈继钧还作了进一步阐述。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意味着企业必须承担三大责任,一是经济责任、二是环境责任,三是社会责任。所有的企业自成立起便认识到经济责任,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环境责任的重要性,但不少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还不够。

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陈继钧谈了他的看法。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创造物美价廉的产品,让大众,特别是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能消费得起。比如飞利浦正在生产一种不用电池,用手摇发电的手电筒,它的价格在1欧元右左,我们将开发出一系列以一欧元为定价的产品,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第二个方面是开展公益活动,它的特点是捐助和参与。以中国为例,飞利浦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参与希望小学的建设,共捐赠了40多所;近年来,支持发展乡村医疗;去年,为参加奥运场馆建设的农民工举办义诊,请京城的名医为他们看病,为他们去医院看病提供经费。到目前为止,飞利浦在中国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共使4.5万人从中受益。我们的公益事业不仅体现在捐助上,还反映在员工的参与上,我们的很多员工都自觉地参加公益活动,有的是我们组织的,有的不是我们组织的。开展公益活动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企业文化。

陈继钧还特别提到这份报告的公正性,他说:“我们特别聘请了全球著名的会计事务所――毕马威对这份报告进行了审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