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展开外交新攻势

200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破天荒地在一周内先后出访了两个近在咫尺的美国非北约盟国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并受到主人十分热烈的欢迎。以反美和好斗著称的伊朗总统与沙特阿拉伯国王和巴基斯坦总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就中东重大问题和伊朗面临的安全形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访问是成功的。国际观察家们认为,伊朗选择这

个时机访问上述两国具有特殊意义。

首先,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是两个重要的伊斯兰国家,是伊斯兰七国外长会议的主要发起国,是伊朗的近邻,也是美国在中东和南亚的两个主要盟国,如果伊朗首先把这两个国家的工作做通,那么,即使美国因核计划向伊朗发难甚至挑起战争,也不太可能使用两国的领土或领空向伊朗发动地面进攻或空中打击,争取两大伊斯兰国家对美国说“不”,无疑是伊朗的外交胜利。其实,在访问前后,沙特外交大臣和穆沙拉夫总统先后表示,不允许外国使用本国领土、领空和领海进攻伊朗,坚决反对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已经说明伊朗的外交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其次,沙特和巴基斯坦都是七国集团的主要成员,积极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并曾在七国外长会议上提出过巴以和平倡议和巴以各自立国的构想,对黎巴嫩形势表示了忧虑和关注,尽管七国集团中没有伊朗,但伊朗似乎并不在乎自己是否被边缘化,而是积极主动“听取”上述两国领导人的通报,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巴以、黎以的和平进程以及伊拉克问题的国际对话,这样不仅可以冲淡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也可以为伊朗赢得更加宽广和发挥影响的国际空间,最近美国也提出要与伊朗和叙利亚一道讨论伊拉克问题,伊朗正好借机发动外交攻势,使自己成为中东和南亚重大问题的利益攸关方,逐步加入伊斯兰世界的主流行列甚至发挥主导作用。在伊朗总统访问沙特期间,内贾德还与沙特国王共同提出,坚决反对伊斯兰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教派冲突,这无疑对维护和加强伊斯兰国家间的团结、改善伊朗国际形象,消除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教派冲突,避免伊斯兰世界一盘散沙,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最后,这种紧锣密鼓的出访,也是出自伊朗自身的安全考虑,伊朗一向对美国在其两翼伊拉克和阿富汗长期驻军心存芥蒂,最近伊朗媒体又爆料,称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可能在2003年有过核秘密交易,伊朗甚为关注,尽管伊朗自身正在大张旗鼓进行核计划,但对周边国家是否拥有或可能拥有核武器十分敏感,因此,伊朗有必要向两国示好,达成三方谅解。

此外,伊朗与沙特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内有共同利益,伊朗与巴基斯坦在维护阿富汗的稳定和铺设能源管道方面有共同需求,而伊朗总统对沙、巴两国的历史性访问,将揭开伊朗对伊斯兰国家外交的新篇章。除了保护自身安全外,还要积极“外扩”,扩大自己对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增加自己在中东重大事务中的话语权,混淆美国的视线,打乱美国孤立伊朗的计划。(本报伊斯兰堡3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