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吕贤如)科技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十六个部门今天联合发布了《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是在全国百余名专家开展“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的。

据《纲要》,中医药创新发展到2020年的总体目标是:通过科技创新支撑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不断提高中医药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巩固和加强我国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优势地位;重点突破中医药传承和医学及生命科学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争取成为中国科技走向世界的突破口之一;促进东西方医学优势互补、相互融合,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医药学奠定基础;应用全球科技资源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人类卫生保健事业作出新贡献。

为了实现总体目标,《纲要》提出将努力建立六大体系:“努力完善中医疾病防治、养生保健和诊疗技术体系;健全中药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丰富发展中医药理论体系;建立国际认可的中医药标准规范体系;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体系。”

从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全局出发,《纲要》提出了“继承与创新并重,中医中药协调发展,现代化与国际化相互促进,多学科结合”四个基本原则。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认为,这是对前一阶段中医药工作指导思想的补充和完善,还将改变过去一段时间重创新轻继承研究的情况。同时,《纲要》确定了“继承、创新、现代化、国际化”四大基本任务,提出了中医临床研究、中药产业发展、基础理论研究、标准规范研究、创新体系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等六个优先领域。

专家们认为,《纲要》是继2002年《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发布后又一事关中医药创新发展全局的纲领性文件,是我国全面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将为满足我国人民健康需求并造福整个人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