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生村官”月内报名过万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杜弋鹏)“你们最需要什么?”拿这问题问10个北京农民,有八九个回答:“大学生。”在北京农村,老百姓把大学生比作“财神”。“财神”们使农民得到了太多太多的实惠。

农民希望自己的村里多有几个大学生,北京市政府希望“村村有大学生”。已经有2000名大学

生到农村当了“村官”,引得更多农民想得到大学生“村官”。从今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大学生‘村官’岗位”开始接受报名。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共有11354名大学毕业生前来报名应聘。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地区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总数为17.8万人。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北京市今年17个大学毕业生中就有一个报名希望自己当上“村官”。

按照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计划,三年内,北京市将招聘8000名大学生走进村委会,了却3978个行政村“村村都有大学生”的心愿。

今年,北京地区普通毕业生中共有北京生源8万余人,创下了历史新高。本科生、专科生则明显供大于求。

据透露,今年北京市将公开招聘3000名毕业生到农村去任“村官”。从今年起,北京市师范院校也将有“支教毕业生”下乡进村当老师。北京市人事局副局长孙振宇说,“今年先试点,3年后包括城区边远校在内,全市农村1010所中小学争取每所学校都有1至2名支教毕业生。”此外,今年将全面展开医学院校毕业生通过培训,进村当“村医”工作。此外,今年还将继续招募1500名左右的毕业生到京郊农村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支一扶”工作共计将接纳约6000名毕业生。

据北京市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透露,北京市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去工作,计划将分三步走:2006年招聘2000名应届毕业生当上“村官”;2007年,将有3000名大学生进村工作,届时北京市3978个行政村将“村村都有大学生”;2008年,是该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的一年,还将招聘3000名大学生去选聘“村官”,实现每个村有2名大学生的目标。

中国农业大学今年报名应聘“村官”的学生有700多人,大约占2006年毕业总人数的10%。根据该校学生处负责人分析,同学们的报名热情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有一部分同学想到农村去,以锻炼锻炼自己的能力;还有一部分同学认为从农大毕业到农村工作是专业对口,相信能利用所学的农业知识;还有一部分人是出于就业压力大的考虑……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政策吸引他们到农村去。

按照北京市人事局今年1月25日公布的《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创业实现村村有大学生目标的实施方案》,被聘为行政村村长或书记助理的本科生,第一、二、三年平均月薪为2000元、2500元、3000元,还可在此基础上浮动。这个数字远高于北京大学课题组调查的去年本科毕业生平均1549元的起薪。北京市人事局还规定,非北京生源的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聘用两年连续考核合格者,按接收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的有关规定与程序上报市人事局批准后,档案、户口转至工作区县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也就是说给予办理北京市户口;如果学生工作满两年后报考研究生,入学考试总分加10分,3年合同期满后表现特别优秀者,可推荐免试入学;另外,在3年合同期满考核合格后,通过相关公务员考试的,可优先录用为北京市国家公务员。表现优秀的,可列为副处级后备干部。

北京市今年17个大学毕业生中就有一个报名希望自己当上“村官”的消息令人欣喜。政府着手参与,制定具体的政策和优惠条件吸引大学毕业生走进农村,可以起到一种辐射作用。目前农村或者最基层很缺大学生,号召大学生到基层去,到农村去这是个正确的导向。像北京市出台鼓励大学生当“村官”的政策就非常能激励大学生在农村干一番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