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间国宝专家评审委员会在京成立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李向军)“中国民间国宝专家评审委员会成立大会”今天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18位评审委员从罗哲文、史树青、杨伯达等文物大师手中接过聘书,担当首届中国民间国宝评审活动的评审重任。

据首届中国民间国宝评审活动组委会主任高玉涛介绍,委员们分陶瓷、玉器、字画

、铜器、杂项、钱币6个小组,其中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占六成以上。由于“民间国宝”既是“国宝”,又有源于民间的特点,因此,首届中国民间国宝评审制定的评审条件,要求宝物应达到或高于《国家文物藏品定级标准》规定的“一级文物”的标准。此外,宝物还应具有构思独特、工艺精美、内涵丰富、生动有趣、品相完好、传承有序等特点。据悉,首届中国民间国宝评审活动已于2005年6月启动,现初选出20件入围藏品,最终将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出5件民间国宝。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指出,我国民间存在大量未被发现的珍贵宝物,收集、展示这些民间国宝,宣传、挖掘其历史内涵、文物价值、艺术价值,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它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