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歌舞团《英风妙姿》创新舞蹈语汇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今年2月,中国东方歌舞团首次在春节期间推出大型商业演出,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公演刚刚创作完成的2007新春大歌舞《英风妙姿》,获得成功。从2月2日到2月16日连续15天的时间里,连同为满足观众需求加演的10个下午场,半个月共演出了25场,创下了北展剧场在同样长度时间内演出场次的新纪录。

近日,中国东方歌舞团举行

《英风妙姿》创作演出经验总结会,并积极筹划这台大型歌舞节目的海外巡演。总结会上,所有参与这台晚会策划、创作和演出的领导和演职人员在发言中提到最多的,都是关于艺术创新给这台晚会带来的巨大成功。

这台晚会从创作之初,就将艺术创新确立为晚会成功的关键。担任晚会总策划的团长田军利、艺术总监陈维亚要求全体主创人员要走出以前大型歌舞晚会的模式,全场舞蹈不再是循规蹈矩的传统表演,从内容到形式都必须大胆创新,要通过对中国武术、戏曲、魔术、杂技等众多元素的融汇贯通,创造一种全新的舞蹈语汇。

为此,团里专门请了武术教练为主创人员和演员进行中国武术讲解和教学,使大家在体会把握中国武术精髓的同时,努力探索将武术中的肢体语言和意态神韵,与舞蹈语汇进行融汇贯通。创作中,如何创新一直困扰着所有的主创人员,在第一次的团内审看中,几乎所有创新的节目都难以过关,被认为没有做到贴切自然的融汇贯通,而是“一分钟跳舞一分钟打拳”,甚至有整台晚会的创新太过冒险可能失败的危险。但全团上下都没有放弃,在学习、模仿、领会、创造中,终于找到了艺术创新的条条路径。

在表现岁月流逝挚爱永存的舞蹈《鹰蛇缘》的创作中,编导将并不协调的鹰拳和蛇拳两种武术套路,经过独具匠心的创造,编成了极富情感和美感的男女双人舞;在表现红宵之夜男女主人公的醉意朦胧和温柔缱绻的舞蹈《红宵醉》中,男女舞蹈演员通过以醉拳为元素创造的新舞蹈语言,表现了为爱陶醉执手相看的深情。舞蹈《如影随形》借鉴并结合了京剧、魔术、杂技等多方面的元素,给了观众意想不到的惊喜――飞檐走壁、穿墙而过、山石开裂、男女变幻,配合以京剧曲牌元素创作的交响化的音乐,美轮美奂,扑塑迷离,令人叫绝。

团长田军利说,让舞蹈演员在梅花桩上跳舞与在平地跳舞是完全不同的,但艺术创新不能只是凭一个创新念头,既要大胆创新,也要科学创新,要用创作过程和演出结果、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来检验,才能证明这个创新不只是一个想法而是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