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语教学须改革评估测试体系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邢宇皓)“英语教学改革要深入下去,课程体系和评估测试体系的同步改革至关重要。”这是在今天举行的“变革时代的语言教学”研讨会上,来自首都20多所高校和外语特色校的70多位专家学者的共同感慨。

这一感慨源于国际著名英语教学专家理查德斯的演讲。今天,受外语教学

与研究出版社邀请,理查德斯为其主编的《剑桥国际英语教程》修订版来京讲学。该教程经过全面修订即将在中国推出第三版。理查德斯曾在美国、加拿大、中国、新加坡、印尼、巴西等国执教多年,他认为,教育投入没有换回相应的教学成果、学校教育无法满足英语交际型人才需要等问题在世界各国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为解决这一问题,各国纷纷尝试增加学生英语学习时间、调整教学目标、加强教师培训、实行双语教育等。他认为,在中国这样以英语为外语的国家,一方面要推广交际教学法等“新教法”;另一方面要改革课程体系,制定交际教学的目标。同时,可以引进国际通用的PET等测试体系,使教学与测试标准相统一。与会中国教学专家则表示,目前,即便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增强交际互动性,但如果考试仍以笔试为主,教师和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还是会大打折扣。如果要改变中国学生“在校学习十年英语,仍然不具有交流能力,毕业后仍然要进英语培训班‘深造’”的现状,改革评估测试体系势在必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