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事科学院网上征求职称外语考试意见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张炳升从国家有关部门了解到,就“完善职称外语考试有关建议”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2007年2月7日-16日在人事部网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网推出后,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共收到有效邮件3138封。根据大多数邮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对“完善职称外语考试有关建议”做了9处

调整和修改。目前,修改结果与征求意见已提交政府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政府有关部门也将于近日下发《关于完善职称外语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将组织安排2007年职称外语考试。

据了解,本次所收集的有效邮件中,有89%赞同调整职称外语考试政策,认为分类制定职称外语考试政策符合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要求,体现了制定公共政策的公开、透明,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科技飞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应严格要求、不断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外语能力建设,同时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防止形式主义做法。还有很多邮件就有关条款和具体政策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也有11%的邮件认为应取消职称外语考试。

课题组对反馈意见逐条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根据大多数邮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完善职称外语考试有关建议”做了9处调整和修改。例如:考虑部分边远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的意见,在乡镇以下基层单位条款中增加了“经省级政府人事部门批准,可放宽至县级以下基层单位”的建议;考虑到铁路、公路施工也是长期在野外作业,条件与农业、林业、水利行业一样艰苦的意见,将“铁路施工、公路施工”也列入野外艰苦行业;考虑到目前职称外语考试合格标准分为国家通用标准和各地合格标准的情况,在申报正高可免试条款中将“达到国家通用标准”改为“达到要求”;还增加了对外语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并从事本专业工作人员“第二外语”免试的条款等。同时,建议职称外语考试要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国家根据当年命题和考试情况确定不同语种、级别、类别的全国通用标准,各地各部门再按管理权限,结合全国通用标准确定本地区、本部门职称外语考试成绩使用办法和有效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