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个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发展规划出台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邵文杰今天从农业部新闻办获悉:我国出台的首个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发展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要以促进农业育种创新和新品种推广应用为目的,按照“科学审批、保障权益、激励创新、提升产业”的总体思路,通过重点完善“法规制度、技术支撑和管理服务

”三个体系,提升“对策研究、审查测试、行政执法和国际交流”四种能力,力争将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从现有的62个植物种属扩大到100个以上,年申请量力争达到1000件以上,组织培训审查、测试和中介服务人员1000人次以上,培训品种权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1万人次以上,并利用现代传媒等手段开展农业科研、教学、企业人员及社会公众培训。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介绍说,植物新品种是推动农业发展最活跃的生产要素,是确保农业主权和粮食安全、抢占生物产业制高点和圈占生物资源的战略性保障。我国必须要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战略研究,将资源优势变为知识产权优势,抢占农业技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赢得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贸易的主动权,有效构筑起我国种质资源的保护壁垒,避免种质资源的流失和国家利益的受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