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孟二冬杜继春老师致敬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彦敏 我有话说

最近,我含泪读完了一名小学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倒下、因公殉职的文章,心潮澎湃、感触良多。杜继春老师是延吉市北山小学的骨干教师,在生前,他坚持上完最后一节课。校长感慨地说,要不是他非得坚持上完那最后一堂数学课,他可能就不会死;医院的主治医师说,哪怕再早来一个小时,结果都可能不是这样。他虽是一位小学老师,却以

33岁的青春年华,走进人们的视野,植根在人们心间。

曾记得,孟二冬,一个朴实无华的名字,一个广为传诵的优秀教师形象。作为北大中文系古代文学教研室的博士生导师,他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风范令人感动。孟二冬在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给本科生上课时全身心地投入,备课、授课一丝不苟;他在一年之内经历了三次大手术的折磨,依然乐观地面对人生,积极向上。在与病魔做斗争的几年中,他甘于寂寞、潜心治学,完成了具有重大史料文献价值的专著,并且仍在医院里为学生上课,甚至在临终前还惦记着他的学生们。这是多么崇高的职业精神!

名牌大学教授与普通的小学老师从事的工作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在教书育人的教师岗位,面对病魔,他们更是体现出坚毅顽强、达观从容。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们都是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英勇将士。纵览他们的教育人生,具有一种思想的震撼力,感情的冲击力。他们竭尽全力、呕心沥血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这些优秀教师身上,我们看到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看到了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工作态度;看到了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无穷力量。他们师德高尚、治学严谨;他们珍爱生命、坚忍不拔,为战胜疾病不屈不挠、积极乐观。他们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感人的事迹,在平凡之中铸就了崇高与伟大。他们将做人和做学问和谐地统一在一起,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默默无闻地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价值标准,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真谛。我们要学习他们为学、为师、为人的精神;学习他们情系教育,爱洒讲坛的师德师风;学习他们不知疲倦、忘我奋斗的思想境界。他们给人以鼓舞和力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行动的楷模。

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教师是一种闪耀着光辉的职业。尊师重教,情深深、意切切!在这里,我想借用范仲淹《严先生祠堂记》的最后两句话“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来表达对孟二冬教授、杜继春老师以及所有为教育事业而献身的老师们由衷的敬意,并祝愿成千上万的仍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身体健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