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药创新发展要动真格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编者按:尽管否定中医药的呼声一度沸沸扬扬,但是作为中医药的故乡人,我们对中医药的了解又有多少呢?在今天《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发布会上,集百余位专家的研究所得,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对《纲要》的解读精炼扼要、令人耳目一新。而其他有关中医药的信息,也多是我们陌生的
。采写于此,以飨读者。愿每个炎黄子孙都来关心、支持中医药的创新发展。

在人们的热盼中,3月21日,《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由科技部等十六个部门发布了。

作为十六个部门的首席发言人,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详释《纲要》。他说:“我们相信,《纲要》的实施,必将为加快我国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满足我国人民健康保障的需求并造福整个人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中医药现代化这一功在民族、利在国家、造福人类、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必将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并将取得丰富的成果。”

为什么要发布《纲要》?为什么说这是功在民族、利在国家、造福人类、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我国将怎样推进这一事业?

“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至今日,在“预防、治疗、康复、保健”一体化上,在简单方便廉价上,在解决老百姓看病吃药问题上,在解决“三农”问题、扶助贫困地区、改善生态环境,乃至调整产业结构上,中医药都具有独特的优势。

中医药发展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参与制订《纲要》的十六个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有关行动。比如,1997年科技部就与国家中医管理局等国家新药研究与开发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起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汇报,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2002年11月,科技部会同原国家计委、原国家经贸委、卫生部、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制订了《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并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实施;等等。

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中医药的认识和发展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近年来欧美等西方国家利用其技术和资金优势,已经开始运用新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中医药。

因此,刘燕华强调:“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步伐,已经成为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他指出:“要及时把握经济全球化和多元文化相互交融带来的传统医药国际化发展的新机遇,充分运用现代科学从分析向综合回归的发展趋势带来的有利条件和科技支撑,认真总结中医药发展的历史经验,对中医药的创新进行整体规划,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步伐,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为人类健康服务。”

“中医药是我国最具有原始创新潜力和可能的学科领域”

为什么说中医药创新发展是功在民族、利在国家、造福人类、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

“我们认为,中医药由于与西方医学采用了不同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来认识生命和疾病现象,是我国最具有原始创新潜力和可能的学科领域。”

经历前一段对中医药存废的争论,再听刘燕华这句话,颇有震聋发聩之感。

他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实现其自主创新,既是中医药自身发展的关键,也关系到中国科技能否实现重点跨越,争取在医学和生命科学方面有所突破,从而成为中国科技走向世界的突破口之一。中医药发展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通过创新支撑发展。通过科技创新还可整合中医药学和现代医学的优势及各自成功经验,促进东西方医学优势互补、相互融合,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医药学奠定基础,从而引领未来的医学发展。

中医药“是中国有可能为人类健康作出新贡献的重要领域之一”。刘燕华的这句话令人耳目一新。他分析,《纲要》提出,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就是要“在继承发扬中医药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努力证实、阐明中医药的科学内涵,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中药产业技术水平,通过知识创新丰富和完善中医药理论体系和医疗保健模式”。刘燕华强调,这两个“创新”的目的,都是强调要在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认识中医药自身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来推动中医药乃至整个医学的发展,因为现代科技因其自身发展阶段的局限性还不能很好解答人体生命、疾病现象及其与社会、环境的关系,而通过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加以补充和完善。

对于《纲要》确定的“继承,创新,现代化,国际化”四个方面的基本任务,刘燕华这样解读:“如果说继承是为了保存、挖掘、认识、利用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创新是我们这一代人将中医药进一步丰富发展、充实完善,从而为未来建立新医药学打下基础,现代化和国际化则是希望通过将中医药的科学内涵用更容易被广大民众理解的语言加以表达来沟通中医与西医、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从而让中医药更好地被社会普遍理解、接受,进而满足现实需求、服务整个人类的过程。可以说这四项任务是从时间上对研究中医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空间上对其国内、国际发展都做出了安排和部署,目标任务具有系统性和前瞻性,将给中医药的全面发展以明确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如何投入?有什么政策扶持?怎样组织协调?

为推进《纲要》的实施,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都制订了措施,刘燕华介绍,重点是落实加大投入、政策扶持、组织协调三个方面。

――在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引导下,中医药现代化工作已初步形成了国家、地方、企业共同投入的局面。比如,科技部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对中医临床和亚健康、中药资源和产业发展、标准规范以及民族医药等问题已开始立项研究;在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中设立了中医基础理论专项;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中也列出中医药专项予以支持;还将在重大传染病和新药创制两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作为重要内容加以部署。同时将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比例,并充分利用创业投资机制等市场化手段,形成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入体系。

――各有关部门将强化对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将积极研究制定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推动适合中医药特点的标准规范的建立与完善,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和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建立成果、信息管理和推广、共享机制,加紧制定适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政策,为中医药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中医药创新发展工作内容丰富,涉及广泛,战略影响深远。科技部将协调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调动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动《纲要》的实施。同时,将积极加强中医药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我为主,应用全球科技资源推动中医药发展,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理解和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药的推广应用。将在《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的指导下,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方式与渠道,通过政府、国际组织、学术团体、行业协会等多渠道、多途径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促进中医药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开展国际传统医药科技合作和交流。(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图片说明:中医望、闻、问、切的诊疗手法、辨证施治的理念令其赢得了“文化医药”的美称。

著名书法家康雍为同仁堂题写的堂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