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学科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协日前举行“2007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发布了31卷本、近800余万字的学科发展系列报告(2006-2007)。报告系统研究了力学、药学、土木工程等30个自然科学一级学科的进展和特点,总结出六大发展趋势。

六大趋势分别是:1、基础研究不断涌现高水平

原创性成果。2、应用基础研究更加重视科技成果转化。3、高新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日趋缩小。4、工程技术更加注重服务国家经济建设。5、学科间交叉渗透融合趋势日益明显。6、学科发展整体水平仍需大幅提升。

据中国科协相关人员介绍,报告均由本学科领域首席科学家牵头、相关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研究,从今年开始将每两年编纂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