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然科学基金委惩治科学不端行为见成效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张蕾、通讯员向畅从日前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五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获悉,继2005年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上以《简报》的形式公布了苏炳银、李贵宝、崔建伟等19个违规案例后,2006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又公布了两期《简报》,内容涉及24例申请书基本信息弄虚作假、3例抄

袭剽窃他人论文和实验数据、1例抄袭他人申请书、1例一稿多投,以及1例对处理决定未提出新事实依据的申诉意见。

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向全体委员会议提交的报告显示:2006年,共收到科技工作者举报来函150件,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评审不公、违反财务管理规定、一稿多投、未获资助申诉以及对科学基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在受理的84件对基金项目的举报中,经调查核实,已经作出处理决定的35件,澄清事实的16件,事实根据不充分的9件,尚有24件仍在调查中。

这些典型案例及处理情况的公布对推动科学道德建设、惩治科学不端行为产生了积极影响。据了解,为有效遏制科学不端行为的发生,提升单位的公信力,许多项目依托单位由此强化了对科学基金申报的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制;一些单位的科研和人事部门加强了对申请书个人信息的核查;还有不少单位加强了科学基金实施与成果的过程监督,取得了显著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