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一个梦想 两面金牌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蒙 我有话说

编者按:今天,本报特刊出著名作家王蒙的文章《同一个梦想,两面金牌》。王蒙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曾就此问题作了大会发言,引起热烈反响。应编者要求,王蒙对此问题作了进一步阐述,写成此文。随着2008年奥运会举行日期日益临近,“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兴起,王蒙的建议对我们有很大启发

。欢迎广大读者把想法、建议告诉我们。为了实现“给世界留下一份独特遗产”的承诺,为了体现中华民族亲切友善、生气蓬勃、文明进取的风貌,让我们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回忆我在本次政协大会发言的主题,也许可以这样概括:希望我们的运动员,我们的观众,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两面金牌。

一面是我们的运动员的比赛成绩的辉煌之金。一面是我们的人民的文明、胸怀、教养的辉煌之金。

我也希望能够做到两个第一:友谊第一,比赛第一。三十年前,我国曾经提出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还搞过什么让球,效果并不好。但是反过来,如果只知金牌大战,不问其他,也有违奥运的重在参与的精神。

对此,邓亚萍委员在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已经提出:“国内外各级各类媒体……造成了‘中国办奥动只重视拿金牌,而且一定要拿金牌第一’这样一种错误印象。这些宣传已经严重误导了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的目的,影响了我们的国家形象。”

邓委员还特别提到文明观赛的问题,她希望我们的观众不要只给本国运动员鼓掌,这与她在国外参加比赛时的情况,成为了鲜明的对比。

我则在大会发言中提了几条建议:

一、不再采纳“体育比赛是和平时期的战争”的说法。

二、对一场比赛的输赢的政治意义不要做过分夸张的报道。如说“中国女排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胜利”,如此说成立,中国男足、男排的失败将怎样自处呢?奥运会,英语是OLYMPICGAME,GAME,说下大天来具有游戏性。

三、尤其切切不可在赢了以后联系到种族、肤色、眼球颜色、洲籍等国际政治中极其敏感的内容。

我联系到文艺作品中而不是体育活动中的过于强调“黑眉毛、黑眼睛、黄皮肤”的事,因为如果一个欧洲运动员讲自己的金发碧眼白皮肤,可就要被起诉了。

所以还是孔子说得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费孝通也讲得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

我说,我们已经自立于民族之林,我们已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与重视,我们早已不是受气的儿媳妇,不要动辄说一些不大方的酸话。

四、输得起也赢得起。尤其在输了的情况下,在报道裁判的误判或对方运动员的不良不雅表现时,要掌握分寸。

五、注重表达对比赛对手的尊重和友谊。输了,不妨大大方方地向对方祝贺,赢了,不妨诚恳善意地向对方致安慰之意。

尤其2008年是我们做东道主,是我们“请客”,各国运动员、观众、有关政要,都是我们的客人,我们要尽主人之礼,主人之道。我们怎么可以具有对客人们的狭隘与无礼的想法,包括考虑人家的眼珠颜色呢?

六、尊重国际体育组织的规定和程序。

七、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激动得流下眼泪,当然是正常的与感人的。但不要哭成了风,而要更加突出我们健儿的乐观坚强,豪迈开阔。

我说:多年来,我们的体育运动成绩有目共睹,我们的传媒在宣传报道体育运动上的影响与效果光辉灿烂。我提出一些问题,是为了更上一层楼:借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借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文明程度与文明胸怀。我相信,这样的目的是一定能够达到的。

正如我在发言一开始时说的,我的意见讲的是有关国际体育比赛的宣传报道工作。运动员兴奋中说话如有不妥或粗糙,当然是在所难免,但是如果宣传报道也搞得粗糙或者不妥,就要力求避免,而且要负起责任了。任何人,由于知识与经验不足,有过粗糙和不妥,可以谅解,同时人们有义务也有权利提醒一下。而文明知识与教养,有些则只是起码的常识与规则,是值得学习与追求的。为了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不能不下大力气普及礼貌与常识,提高我们的文明素质,文明程度,文明举止,文明谈吐。这样,美好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至少会在我们自己身上体现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