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黑分家算账 公民生活不便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去年6月,黑山宣布独立后,前南斯拉夫的六个联邦共和国全部获得独立,但由于塞黑分家引起的诸多问题却至今仍困扰着两国不少公民。

索尼埃・约万诺维其是一名退休老人,目前仍被养老金问题所困扰。他拥有塞尔维亚国籍,退休后到黑山居住,持有黑山身份证。黑山独立前,他一直从塞尔维亚领取养老金,但去年6月以后他就再也

没有从塞领到一个第纳尔。去年6月以前,持有黑山身份证的人和持有塞尔维亚身份证的人在两个共同体国家具有同样权利,但6月后,塞法律规定,只有持本国身份证的人才能领取养老基金。而黑山法律则规定,只有拥有黑山国籍的本国公民才有权申请加入国家养老福利数据库,而持有身份证只有在黑山居住的权利,不能领取养老金。这样,约万诺维其老人便两头落空,无论从哪方都得不到退休金。

约万诺维其的问题并不是个案,据塞尔维亚和黑山双方的统计,由于国籍以及身份问题牵涉到养老金的达数千人,但是由于两国法律上的差异,目前这一问题还没有合适的解决办法。

除了养老金问题,医疗问题也是让两国一些公民头痛的事情。以前塞黑的医疗是共同预算,即在塞投保也可在黑享受医疗服务。由于塞黑之间经济和文化交流非常密切,很多黑山人在塞尔维亚工作,反之亦然。但是,去年6月以后,黑山提出只有在黑山本国医疗保险机构注册的公民才能享受医疗保险。而很多在黑山工作的塞尔维亚人已经在塞交纳了多年的保险金,现在不可能再向黑山交纳这笔款项。现在对于在黑山工作的塞尔维亚人来说,生了小病就自己解决,生了大病只能返回塞治疗,极为不便。

塞黑分家后还出现了诸如国籍、护照以及身份等问题。前南斯拉夫分裂后,当时的塞黑共同体继承了前南的国际法地位,而黑山独立后,塞尔维亚又继承了塞黑的国际法地位。现在,塞尔维亚和黑山很多公民仍持有塞黑共同体的护照,甚至还有部分公民持有的是前南斯拉夫的护照。由于两国政府一直默许公民持有这两种护照,普通老百姓在没有出国需求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去更换护照。但是,黑山独立后,两国在经济上的独立核算,使得国籍问题不再含糊,那些没有及时获得国籍或者身份的公民,在很多日常问题上遇到了很大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在塞尔维亚接受教育的黑山学生似乎还没有感觉到黑山独立所带来的影响。在贝尔格莱德大学学习的黑山学生们表示,学校并没有提高他们的学费,他们仍与塞尔维亚学生一样支付低廉的食宿费用。看来,虽然塞尔维亚和黑山分开后在很多经济问题上划清了界线,但在关系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上,双方还是愿意暂时“含糊”。(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