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康州立法规范网站管理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社交网站的广泛使用为人们的生活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同时也给那些心存不良的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对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进行犯罪活动。最近,一名23岁来自新泽西州的男子利用“我的天地”网站对康涅狄格州一名年仅11岁的女孩进行性骚扰,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近一年来,类似的成年男子利用网站对未成年女孩进行性骚扰的

事件,在康涅狄格州已发生6起。这样的案例在美国各州均出现过。未成年人使用社交网站的安全问题,已引起美国民众的广泛关注。不少人对联邦政府在这方面的立法状况感到失望。

康涅狄格州最近在美国率先通过一项法案,规范社交网站管理,要求社交网站对用户进行年龄认证,改变了过去对网站管理放任自流的现象。该法案规定社交网站及在线聊天室首先要确认用户的年龄;18岁以下的用户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必须得到父母的许可;对违规的网站,政府部门发现一起,处罚一次,每次5000美元。

“我的天地”网站是美国新闻集团旗下的社交网站,在全球拥有1亿多用户,尤其对年轻人的生活影响巨大。网站安全总监尼加姆表示,网站近年来已采取了一些保护青少年上网安全的措施,包括运用封锁软件,禁止13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使用社交网站;14到15岁的用户只能向好友显示自己的个人档案等等。

康州的社交网站“成人在线”表示支持这项法案,并已经采取行动,落实相关要求。网站首席执行官蒙特里尼说:“我们网站已经按法规开始对注册用户的年龄和身份进行确认。”

一些人士担心,该法案执行起来难度大,用户仍然可以在注册时虚报年龄或使用假身份。网站又如何进行有效的认证,来确定用户所报的年龄是否真实?尼加姆认为,这项法案的初衷是好的,但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最有效的措施应该是利用一些软件工具让网站更安全;教育未成年用户谨慎上网;家长要加强对孩子上网的监督,自觉配合网站,确保孩子安全。

蒙特里尼指出,现在有一套完整的系统,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他的网站已经做到了,而且很有效。他说:“有一些数据库能用来交叉核查年龄和身份。当某位用户向网站提供他的姓名、生日或地址等信息后,我们的系统在30到40秒之内可以得到有效的认证结果,查出他所说的是否属实。”他认为,现在的问题主要不是社交网站没有办法去执行法规,而是他们没有兴趣去执行。

不管人们对康州的这项法案作何评论,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家长必须主动关心青少年上网,才能最有效地保障他们的上网安全。目前,美国有20个州正在考虑推出类似法案。(本报华盛顿3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