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欲扩大军火出口 提升全球影响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总统普京20日在对外军事技术合作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将成为世界武器市场的领先者,“上述前提已经具备,2006年,俄罗斯已经接到了300亿美元的订单,实际出口总额达到了创记录的65亿美元”。

上个世纪80年代,前苏联每年出口价值200亿美元的武器。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终结,俄罗斯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下滑非常严重,

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上世纪末。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美国在1995―1999年售出了价值534亿美元的武器,而俄罗斯同期仅出口164亿美元。但从本世纪开始,俄罗斯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增长势头强劲。SIPRI专家认为,俄罗斯2000―2004年间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已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以269亿美元的出口额超过了美国的259亿美元。尽管俄罗斯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瑞典人要么数据不全面、要么计算方法有误,夸大了事实,但俄罗斯军火生意供销两旺却不容争议。

俄军事技术合作局透露,俄在该领域不仅保留了与南亚、东亚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关系,2006年向上述地区的出口占俄武器技术出口的62%,“同时,我们与中东、北非等国家一如既往地开展着积极的合作”。此外,俄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内与哈、白等成员国的军技合作成果也非常显著。普京总统透露,2006年俄与该组织成员国的军火贸易额增长了1倍。

俄武器出口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长期来,俄罗斯武器出口的主打产品是拥有极佳声誉的军用飞机,如“苏霍伊”、“米格”系列战斗机以及“米”系列军用直升机等。但近来,俄罗斯S―300反导系统、大型军用舰艇、T―90坦克以及反坦克武器又成为国际市场新宠。

为进一步提升本国武器在世界军火市场份额,俄罗斯正在努力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提高供货效率和售后服务水平。在国际武器市场上,配件供应不及时、成套设备以及售后服务差等,是长期来困扰俄军火出口增长的主因。今年1月,普京签署有关军事技术合作的总统令,重新规范了武器出口程序,提升了该领域的国家行为,将国有的“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确定为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主导方,力求从根本上改变客户对俄武器售后服务差的印象。

其次,与相关国家合作研发武器。普京强调,“最优先的任务之一就是与其他国家开展新型合作,研究和开发新武器,用于装备本国军队和出口”。俄认为,在此方面目前首选伙伴是印度。据俄印军方高层透露,俄印将共同开发第五代超级战斗机,目前双方正在进行该项计划的初期准备和资金筹措。

第三,成立军事技术和武器出口的合资服务公司。不久前,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联合成立了独联体第一家军事装备合资企业――“乌俄航空”公司,专门修理直升机。普京表示,该公司将不仅为俄、乌两国,还将为其他国家军用直升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冷战时期,前苏联强大的军工生产能力以及苏式武器在国际市场的巨大份额,是其与美国争霸的资本和标志。近年来,随着俄罗斯国力的进一步恢复,俄政府对于军工生产部门的投入持续增加。俄期望,通过大量出口武器和提升与国外军事技术合作水平,来促进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扩大自身全球影响力。(本报莫斯科3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