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场问答

200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听众问:我想问一下吴研究员,您认为在反恐战争领域,怎样利用“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法尽量避免人质的杀害和最大的武力冲突?

吴如嵩:《孙子兵法》,用戚继光的话来说是上乘之教,就是说它是一个高层次的,是形而上的,是重道轻器的,而不是像战斗条令,告诉你一个班怎样进

攻作战,怎样进行部署,怎样使用。《孙子兵法》讲的不是具体战术。学习它先要理解它的文意,然后结合你的实践产生顿悟。这个顿悟是一种东方思维,它没有逻辑的中介环节,而是到了一定程度的认识飞跃。从解读、解悟到会通,学习《孙子兵法》就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说到反恐,我没有研究过反恐战争,至于如何避免人质被杀害,不是我回答的范围。

听众问:《孙子兵法》产生在2000多年以前,一直到现在还是中国军事思想和军事理论的顶峰,为什么军事理论经过2000多年还是没有人超过它?它是不是像《红楼梦》成为中国文学一个难以跨越的顶峰一样?

吴如嵩: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有一本书叫《兵学双璧》,这是我的一个学生写的,他谈了中国的孙子和西方的克劳塞维茨,我写的序。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是资产阶级的西方的经典著作,东方的就是孙子的《孙子兵法》。我说,在中国兵学史上也有两个高峰,一个孙子,一个毛泽东。在军事上,据我所知,毛泽东是无懈可击的。他的军事理论、军事实践远远超过孙子,真正是一个高峰。如果谁愿意写那么一本书,兵学两高峰,或者兵学双峰,一定有很丰富的内容可写。

当然,古典兵学发展不大的问题,也与中国2000多年封建社会长期延续有很大的关系,中国封建社会太长了,影响的不光是兵学,也影响到其他各个方面的学科和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

听众问:说到军事思想,东方以《孙子兵法》为首,在西方恐怕是以《战争论》为首,您认为东西方的战争思想谁优谁劣?或者说谁的境界更高一点?

答:在我看来,写东西方军事思想比较方面文章的,都还没有超出民国时期李浴日编的《东西兵学比较研究》。李浴日是一个很有成就的兵学家。他认为东方比西方高,因为西方的东西是形而下的,东方是形而上的。其实,西方人,比如英国军事学家利德尔・哈特就认为《孙子兵法》优于《战争论》、高于《战争论》。听众问:您认为从今天看来《孙子兵法》的不足或者糟粕是什么?

吴如嵩:过去讲《孙子兵法》有两个方面的糟粕,一个是唯心史观,把将帅的作用讲得太过了,一个是形而上学,因为他讲“奇正相生若循环之无端”,因为事物不是循环不断的,应该是螺旋式前进,所以他讲“环之无端”是形而上学。他还讲过,指挥士兵要如驱群羊,“驱而往,驱而来,莫知所之”,有愚兵政策。

以往这些批判无疑是正确的。其实,《孙子兵法》的缺点就是它太追求完美了。它的优点是追求完善,它的缺点也是太完美了。它追求的东西办不到。“必以权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你要用一个圆满的战略取得天下,自己还一兵一卒都不损失,怎么办得到呢?这就是它的缺点,它太理想化了,所以我说它是理想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