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教育要主动融入社会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7年3月19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中德诺浩汽车实训基地正式开业。引人注目的是,德国驻上海领事馆、国家劳动部、化工部等都派了代表前来参加。一所普通高校的一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何以引来众多高层的关注?

教育部发来的贺信给予了解答:“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职业教育的国家之一,职教被称做二战后创

造经济奇迹的‘秘密武器’。中德诺浩基地在开发和利用中德双方优势资源,促进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方面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和优势,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这个由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德国F+U集团萨克森职业培训学院等三方合作建立的实训基地,是江苏省第一个中德合作的汽车培训基地,也是我国本科教学领域首个汽车方向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实训基地缩短了世界先进汽修技术的转化周期。”学院党委书记米如群说,“教师直接到德国培训,先进设备则打包成五个集装箱漂洋过海,软技能和硬设备我们都具备了。”汽车学院60多名在岗教师中,有40多人都有德国求学经历。

基地通过引进德国职业教育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培训课程和设备,培养能利用先进的汽车故障诊断仪器设备正确快速诊断出故障并设计维修方案的“汽车医生”。在3500平方米的汽车专业实验楼内,只见8辆德国奔驰以及宝马、奥迪A6等新款教学用车一字排开,别克电喷发动机实验台架、博世FSA740汽车故障诊断仪、四合一汽车底盘性能检测仪等现代汽车检测实验仪器设备应有尽有,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700余万元。课程教学以实际操作为主,小班授课,模块化培训,突出现场教学。学员

通过考试后,除获得相应的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的执业资格证书外,还可获得欧盟认可的德国手工业协会(HWK)颁发的汽车诊断与维修技师证。

学院副院长董存田告诉记者:“多年来,学院管理层一直在结合实践,思考高等教育功能的问题。职业教育不仅要‘走出象牙塔’,更要主动融入社会,培养直接为社会服务的人才。”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是培养职教师资和技能型高级应用人才的“摇篮”。早在1997年,学院就开设了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成为全国八所设置此专业的高校之一,1999年被教育部列为首批“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项目。“本科加高技能”的人才培养目标,使该专业6届420余名毕业生无一例外“脱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