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词韵库”系统软件问世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诗词史上第一件发明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的《诗词韵库检索与输入系统》(专利号:200610087566.8),由本报记者、学者李树喜和赵京战共同创造、并已经制作成电脑使用软件,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制成光盘出版并公开发行。

该光盘软件包括《平水韵》、《词林正

韵》、《中华新韵(十四韵)》和《宽韵》四部韵典的常用字表,是迄今最全面、权威的包含古代和现代的韵库。通过与现代化的电脑结合,可广泛用于诗词创作、研究和检索。

长期以来,诗词或诗歌创作都是依靠纯手工方式,尤其在用韵的时候,一般是凭借记忆或查找韵书,很不方便。这项发明是专门为诗词创作、研究提供的一个软件系统,它的好处是:1.以韵母检字,检索方便。打开某一个韵部,该韵的全部汉字都呈现在面前,任凭挑选。2.对每个韵部的字进行排序,查找方便,帮助联想,提高效率;3.页面辟有检索区、创作区、斟酌区,一目了然,对于使用电脑创作的人,更是得心应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