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门寺唐代24院开始普查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永林)今年是法门寺地宫发掘20周年。为再现法门寺唐代时期的辉煌,挖掘法门寺翔实的历史资料,法门寺博物馆将对历史上的唐代法门寺24院进行普查,彻底搞清楚它的遗存遗址、建筑风貌等。

法门寺位于西安市西120多公里的扶风县,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唐代是法门寺历史上最为辉煌

的时期,这一时期佛教文化空前繁荣,法门寺是饮誉全国的大寺,是皇帝、皇后,达官显贵及庶民百姓举办佛事活动、供养祈愿的重要场所,同时又是唐代诸帝迎奉佛骨、顶礼膜拜的总道场。因此,唐王朝对法门寺的修葺贯穿唐代始终。不惜巨资,几经扩修后的法门寺殿堂楼阁日渐增多,真身宝塔益发雄伟,寺域日渐扩大,终于在高宗显庆年年间完成瑰琳宫24院,成为古代中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僧人最多的皇家寺院。明弘治18年《重修法门寺大乘殿》碑载,法门寺当时24院为:释迦院、弥陀院、濡湿院、罗汉院、塔会院、祝寿院、净光院、毗卢院、千僧院、十王院、天王院、上尘院、三圣院、圆通院、新兴院、修造院、经藏院、戒坛院、净十院、妙严院、五会院、北禅院、南禅院、西禅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