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江河湖泊已“立传”1940部

2007-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贵州安顺3月29日电(记者何平)从《长江志》的洋洋大观,到《黄河防洪志》的风雨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为中华江河湖泊“立传”1940部。水利部办公厅主任、水利部江河水利志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浩今天在此间表示,这些江河水利志书,一方面真实记载和反映了我国不同时期江河治理和水利发展的成果

,总结了历史经验与教训,发挥了纪实存史功用;另一方面为镜鉴水利决策、优化水利规划设计、完善江河治理策略和推进新时期水利事业,发挥了重要的资治功用。

据介绍,至2006年12月底,除成立较晚的太湖流域管理局外,其余各大流域机构第一轮江河志编修工作已全部结束。这些江河水利志书包括大江大河大湖变迁的江河湖泊志、行政区域性的水利志、防洪志、以水利工程为单元的灌区志、枢纽志等,范围涵盖中国水利工作各个方面,形成了新中国江河状况和水利发展的志书新体系。其中,有流域级、省级、地级和县级江河水利志书1589部,水利志、工程志、水文志等专业志,以及年鉴、水利大事记等共351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